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齊文宣帝高洋:暴虐堪比桀、紂的變態皇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齊文宣帝

來自網絡的圖片

北齊文宣帝高洋:暴虐堪比桀、紂的變態皇帝北齊這個朝代,在中國歷史上的評價是極其糟糕的。譬如它的開國皇帝,文宣帝高洋,就開了一個非常糟糕的頭。[1]

說是開國皇帝,其實也沒多少含金量,高洋繼承的,是東魏孝靜帝的家業。說是繼承,其實也是委婉說法,直白點講,就是搶。這個心思,從他老爹高歡攝政時期,一直就有,後來到了高澄(高洋的哥哥)這代,就有點明搶的意思了。但其間出了一個插曲,有一個宮中做菜的老師傅,大概經常被高澄罵了,自尊心受不了了。人家可是御用大廚嘛,怎能當奴才使喚。於是把心一橫,拼了,找個機會刺死了高澄。這下,時局就微妙了。一直窩囊着的孝靜帝,似乎看到了人生的曙光。可方要喊出快感,高洋碩大的屁股,忽然又擋住了所有的光。孝靜帝的世界,又黯淡了。

接下來發生的場景,諸多朝代均有類似。孝靜帝飽含熱淚,雙手顫顫悠悠,在「皇權轉讓書」上簽了自己的大名,蓋個章,捲起鋪蓋,走人了。至此,東魏的氣數,交接給了北齊。一個新的王朝,並不算光彩地誕生了。

上位伊始,高洋倒也擺了一張明君的譜,也做了一些實事。比如,改定律令,將一些刑律化繁為簡,提高了行政效率。又如,對貪官污吏進行懲戒,該處理的,絕不姑息,不論親疏。高洋有個小舅子,叫李長林,貪了賑災款,鬧出了人命,死了不少人,被革職法辦,差點還被砍了頭。此外,高洋還精簡行政機構,消去州、郡建制,如此一來,吃皇糧的嘴巴上了幾萬張,大大減輕了老百姓的負擔。

至於軍事上,高洋似乎也展露了天賦,譬如和死對頭西魏國的角力中,絲毫不落下風,而對於周邊一些如契丹、高麗等國,也採取主動進攻的態勢,取得了不錯的戰績。此外,高洋喊出「保家衛國」的口號,號召十萬農民工修築長城,以御外敵。

不過,高洋明君的譜,並沒有擺上太久。皇帝這個職業,其實是很迷人的,一呼百應的日子,換做誰,都容易迷失。不用說,高洋迷失在人生的下半場,開始沉湎酒色,不問政事了。而且,愈發地荒唐而殘暴起來。譬如,常常塗脂抹粉穿着婦人衣裳招搖過市。這在現代叫什麼?行為藝術。不用說,高洋特藝術。不僅扮女人,高興的時候,還會在大庭廣眾下跳起「脫衣舞」,赤身裸體的,任風吹亂自己的頭髮。然後跟着風奔跑,任意地吹開某戶人家家門,也不打話,若家中閨女端秀,直接調戲。

這還只是小打小鬧。高洋這哥們還酷愛殺人,而且愈發地上癮。竟在朝堂上擺了一個煮殺人的大鍋,朝中官員誰若惹了臉色,直接丟入其中。後來大概做了一個夢,夢到了前朝皇帝的臉,嚇醒了。怎麼辦!懺悔?這哥們才不會做!他做了一個決定,將全國「元」姓的人(魏朝皇帝姓「元」),無論男女老少,悉數綁來,咔嚓,全斬了。屍體也不埋掉,全部倒進河裡,至此,沿河漁民數月不敢打漁。

如是荒唐事,還有許多。再舉一例。高洋這哥們有個寵妃,叫薛氏,長得相當漂亮,夜裡閒着沒事老來敲她房門。這樣的風流事,自古皇帝都沒少干。可就在某夜,高洋和薛氏大概纏綿了半響,累了,到頭呼呼大睡,可睡着睡着,忽然夢見薛氏同朝中某王爺行苟且之事,勃然跳起。薛氏當是高洋驚夢了,還想柔情密語安撫一番,未想卻被一把抓住頭髮,直往床沿上嗑。高洋還不解氣,口中謾罵着「賤人,安敢如此」,手中已拔出匕首,直接結果了美人性命。

你瞧,上半夜還在卿卿我我,下半夜直接上了斷魂台。史上如薛氏般鬱悶的女人,恐怕不多。但這事還沒完。高洋依然不解氣,竟拿着匕首,將美人肢解了,剔出骨頭。這是要幹嘛?做人肉叉燒包?非也。只見高洋忽然又擺出一顆文藝男青年的心,凝視了半響,嘴邊微微一笑,道,就是它了。如是,雕成了樂器,但逢月黑風高之時,拿出彈唱。

「事極猖狂,昏邪殘暴」,這是後人給此君的評價。古時桀、紂,荒唐也不過如此。[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