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票鳥化石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票鳥化石自然保護區位於遼寧北票市境內,地理座標為東經120°45′22″—120°52′38″,北緯41°32′21″—41°37′53″,總面積4630公頃。保護區於1997年經遼寧省政府批准建立,是一個以中華龍鳥原始祖鳥、孔子鳥[1]等珍稀古生物化石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

簡介

本區地處遼西山地丘陵區,最高海拔449.3米,區內完備的中生代地層及其所含門類眾多的化石,在全世界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目前,已陸續發現鳥類化石(11屬、14種)250餘塊,其中中華龍鳥、原始祖鳥被專家們認為接近於鳥類的始祖,遠比德國始祖鳥為早,孔子鳥的時代也基本可與德國的始祖鳥相比,這一發現從根本上動搖了古生物界認為德國始祖鳥是一切鳥類祖先的傳統看法,為解開生命發展史中世界四大難題之一──鳥類起源與早期演化的重大理論問題取得了突破,因而使世界科學界為之震驚。

本區不僅產出重要的鳥類化石,而且還發現眾多門類的其他化石,計有6個門、14個綱、20類化石。動物化石除鳥類外,還有爬行類、魚類、葉肢介類、介形蟲類、昆蟲類、雙殼類和腹足類,此外還有蛋及足印類化石,共3個門、8個綱、46個屬、83種。植物化石從蕨類植物到高等的被子植物計2個門、3個亞門、6個綱以及分類位置不明的硅化木、種子及孢子花粉化石等。化石種類之多、數量之大,世所罕見。國內外專家認為,該地區極有可能既是魚類和某些昆蟲類群的起源和深化中心,也是鳥類起源[2]和早期演化區域。北票鳥化石群自然保護區的建立,對研究古地理、古氣候、古生態,特別是研究生命從水中到陸地,從水中到空中的演化,具有重大的科學意義。

視頻

北票鳥化石自然保護區 相關視頻

魅力北票 化石古玉之都 轉型發展之城


神奇的北票 世界龍鳥的老家

參考文獻

  1. 科學揭秘:始祖鳥和孔子鳥並不會飛/圖,搜狐,2012-12-27
  2. 鳥類的起源,搜狐,2004-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