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辦實事活動)原圖鏈接來自 北海市政府公共信息網 的圖片

北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2015年2月5日,獲國務院批覆,升級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1]更多的是着眼於產業發展規律。高新技術產業在發展初期需要政府的扶植加以培育。科技部對於「高新區」的介入甚至都細化到了產業的指導目錄,也就是說,哪個地方的高新區應重點發展何種產業,都有着明確的規定。

園區介紹

北海(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下簡稱北海(國家)高新區)是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帶規劃的核心區,2001年11月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06年與北海華僑投資開發區實行兩區合併並通過國家發改委等五部委審核。2015年2月,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高新區。

北海(國家)高新區堅持實施「一區多園」發展戰略,構建了核心區和政策輻射區「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產業空間布局,形成了軟件、電力電子、海洋生物三大主導產業和電子商務、文化創意、服務外包、互聯網等特色產業,輻射服務面積25.4平方公里。

發展規模

近年來,北海(國家)高新區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不斷創新資源匯聚機制,優化創新創業環境。目前,擁有國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和廣西服務外包園區、自治區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廣西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國家和自治區級產業發展和孵化平台,集聚了全市約1/2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3的自治區級以上技術工程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建成了國家軟件與集成電路公共服務平台(CSIP)北部灣平台、產權交易平台、技術創新研究開發平台和科技創新創業服務、科技資源信息共享等創新創業服務平台,擁有高新技術創業園(北海文化產業園)、電子商務孵化器、科技創業基地等孵化基地,逐步形成較為完善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

當前,北海(國家)高新區正着力建設國家創新型特色園區,積極打造成為集研發創新、孵化創業和高新技術企業成長為一體的高新技術創新基地、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高新技術企業孵化基地、科技人才和科技型企業家集聚基地。

高新區發展歷程

高新區發端於1988年國務院啟動的「火炬計劃」,所以有的高新區起名為「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注意去掉了「新」字),比如「廈門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威海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1978年到1988年的十年間,中國實行對外開放和對內改革的基本國策,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這一階段的經濟增長主要是依靠資源、資金和廉價勞動力推動的粗放式增長模式。要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必須依靠科技進步。於是1988年6月,總設計師在全國科學大會上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著名論斷。

「中國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發展計劃-火炬計劃」正是在這一背景下誕生的。該計劃的兩項核心內容就是「創辦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創辦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在火炬計劃的推動下,各地紛紛結合當地特點和條件,積極創辦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1988年第一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在北京誕生[2],當時名稱為「北京市新技術產業開發實驗區」,簡稱北京試驗區。這就是大名鼎鼎「北京中關村」的前身。截止到目前,全國已有156家高新區。

視頻

北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相關視頻

北海高新區銀河城市科技產業城首期科研孵化樓順利建成封頂
北海高新區上半年完成工業產值35億 增36.3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