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武當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武當山

北武當山又名真武山,古稱龍王山,在山西省呂梁市方山縣境內,呂梁山脈中段,南距離石區32公里,東北離太原 216公里。北武當山風景名勝區由72峰、36崖、24澗組成,主峰香爐峰,海拔2254米,總面積約80平方公里。

北武當山集「雄、奇、險、秀」於一身,是呂梁山的一顆明珠,素有「三晉第一名山」之稱,系我國北方道教聖地之一。

北武當山尤為可觀的是那些千姿百態的奇松和栩栩如生的怪石。山體由整體花崗岩組成,經過漫長歲月的風化浸蝕,造成今日之岩石裸露,主峰突起,巍峨挺拔,四周幾乎都是懸崖峭壁,如神工鬼斧削劈,其自然景觀奇峻秀麗。

北武當山小金頂建玄天真武廟,並有壁畫、石刻多處。2016年榮升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每年5-10月是旅遊高峰期。

中文名稱: 北武當山

外文名稱: Mount Beiwudang

地理位置: 山西省呂梁市方山縣境內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開放時間: 06:00~18:00

景點級別: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門票價格: 旺季:72元 淡季:60元

著名景點: 接神坡

主峰海拔: 2254米

所屬城市: 山西省呂梁市

適宜遊玩季節: 每年5-10月

北武當山不但史出有名,而且自然景致極有特色。我國著名國畫家吳冠中先生曾經兩次登上北武當山,他認為北武當山上的花崗岩小聖石與奇松,無論其自然造型或是天然的分布章法,都應該屬於黃山一族。

我國當代的旅遊地學理論家北師大教授盧雲亭先生則認為北武當山兼有泰山之雄、黃山之奇、華山之險以及峨嵋之秀和青城山之幽。北武當山金頂正南對面有一山峰,峰頂天然生成兩塊巨石。

西邊一塊蠕蠕似動形狀酷似一頭巨龜,東邊一塊隱身昂首頗像一條長蛇。每當山頭雲海浮動之際,這一對天然、龜蛇」更顯得活龍活現,逼真生動。

凡來北武當山旅遊的人們都對着它們長目,嘖嘖稱奇,這無疑正應了道教中「天之北方七星形似龜蛇,亦即玄武」的典故。許多專家以為,北武當山上的「龜蛇石」應該堪稱為我國近千處名山自然肖形石中的一流珍品。

北武當山的傳說

北武當山也叫真武當。相傳,淨樂王太子玄元14歲時誠心修道,經過42年風風雨雨的磨鍊,在湖北武當山修成正果,被封為北方正神,這就是道教尊奉的神——真武大帝。

真武大帝被封為北方正神之後,真武大帝就決定在北方尋找一座山作為行宮,為了尋覓這座山,他先後99次遊歷北方,當他第99次遊歷北方時,一日他駕祥雲來到呂梁地區的關帝山區,發現有一座山雄踞於群峰之間,頓時心中一亮,贊道:「好一座奇山秀峰」。

但是,又感到主峰略低了一些,於是便用兩手指捏住頂峰,微微向上一提,峰頂頓時就升高了99丈,遠遠高於四周群峰,他高興地說:「又一武當山兮!」從此北武當山正式得名,並一直延用至今。

主要景點

天梯

北武當山主峰四周幾乎都是陡壁懸崖,只有一條人造「天梯」可攀。來到山腳下,過五里黃土、五里沙路,便是1450餘級就山鑿築的石階,凡險峻之處,設有鐵索扶手。石階一線疊置,從下仰視,宛如「天梯」。

遊人攀登,每一步都可聽到悠揚頓挫的「石音」,形成獨特的「石樂」絕景 。沿着石階 ,奇松異石、廟宇初識北武當石刻,掩沒在蔥鬱的山林植被之中,相間點綴,相映成趣。[1]

山石景觀

主要的山石景觀有:古猿望日、石豬受難、九龍出洞、石象守山、天壺傾露、石羊朝聖、石龜下蛋、石虎、石蛤蟆、龜蛇鬥智等。最令人稱奇的是「龜蛇鬥智」奇觀,相傳神龜和青蛇不安心修道,互相格鬥,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麈戰,神龜節節敗退,青蛇步步緊逼。

其時,恰逢真武大帝返宮,見狀,輕輕用手指一點,龜蛇便動彈不得,從此永久停留在這裡,成千古一絕——「蛇石」虎視眈眈,「龜石」尾臨懸崖,萬斤重石,峭立崖畔,用力一推或經風一吹,便搖搖欲墜,令人心懸,所以又稱風動石,為我國罕見的景觀之一。

奇松景觀

主要的奇松景觀有:鴛鴦松、迎客松、托天松、母子松等。最使人嘆為觀止的是「擎天探海松」,其松立於石階半道,樹身技分兩杈,一直刺青天,一枝瞰群峰。[2]近金頂登南天門石階,旁邊陡崖上刻有「喬松」二字,據載為清代道光年間永寧州牧王繼賢手跡。現存喬松樹樁直徑近一米,可以想見其昔日雄姿。

懸崖峭壁

主要的懸崖峭壁有:千仞壁、捨身崖、鷹嘴崖等。還有呈垂直分布的植被,其色彩和花期隨季節變化,給北武當山披上了「春粉、夏艷、秋紅、冬白」的盛裝。登臨武當之巔,一覽眾山,但見遠山蒼茫,松風撲面,白雲飄逸。

只聞松濤陣陣,山泉潺潺,鳥語唧唧,似琴弦輕撥;夏秋之季,如晴空萬里,金頂之下,叢林景觀相間,似七彩織錦;白雲遠處,群山連綿,猶如萬龍翻騰,極為壯觀。[3]

主要建築

其主要建築有:對萬神廟、靈宮廟、山神土地廟、二龍廟、喬松室、三官廟、火神廟、龍王廟、黑虎廟、玄天大殿和太和宮等。[4]

自然風光

北武當山不僅自然風光絕妙,而且淵源悠久。

北武當山風景名勝區開放以來,先後有許德珩啟功周而復方毅臧克家溥傑馮其庸王朝聞吳冠中等名人學者,題詞作畫,纂述作文,留下千古佳作,更添武當風采。

每年農曆三月初一至初三,為北武當山古廟會期。其時,玄天殿前,香煙繚繞,風景區內,遊人如雲。據史載,唐朝時就「朝山進香者年復一年,久盛不衰」。隨着北武當山風景名勝區的開發建設,遊人更是絡繹不絕。

北武當山道觀現有道人十多個,觀內存有泥塑、壁畫、石碑等文物,具有珍貴的歷史研究價值。當代文人學者登臨此山,無不題詞作畫;香客遊人遊歷此山,無不流連忘返。

北武當山下的曹家溝村至峰頂這段路,在當地有這樣一句俗語,叫「五里黃土五里沙,五里石磴往上爬」。

抬頭向遠處看,那就是有名的「夫妻迎客松」,又名「鴛鴦松」,他們正搖動着身軀歡迎客人們的到來。這兩松生於同根,出土後一分為二,粗細高低相同。它們橫柯上蔽,疏條交映,相依相偎,酷似熱戀的情人。

不遠處從懸崖峭壁中伸出一修長的樹幹,像一隻巨手橫指勝景深處,導引遊人往上攀登。這就是「仙人指路松」,遊人在仙人的指引下,定會領略到勝景的真諦。

在五里沙路的西側,有一石叢陡坡,叫「接神坡」。坡前有一巨石,酷似一顆古猿頭,高3米,寬4米,坐西向東,靜臥在花草叢中,石猿頭枕青山,眼望藍天,疑似自語,形態逼真,這就是「接神坡古猿望日」。

生物資源

北武當山海拔1437米,景區植繁茂,森林覆蓋率達70%,栗子、蘋果、柿子、核桃及橡、槐、漆等樹木遍布山野。山中還有種類繁多的中草藥材,如何首烏、當歸、荊芥、薄荷、山參、紅花、枸杞等。[5]

地質構造

北武當山原是「五里黃土路五里沙,五里石階往上爬」。現公路已開通,乘車可達萬神廟,上山石階有1455級,山體由整體花崗岩組成,經過漫長歲月的風化浸蝕,造成今日之岩石裸露,主峰突起,巍峨挺拔,四周幾乎都是懸崖峭壁,如神工鬼斧削劈,其自然景觀奇峻秀麗。

北武當山尤為可觀的是那些千姿百態的奇松和栩栩如生的怪石。滿山遍野蒼翠蔥蘢的古松,有的高大參天,有的低矮匍地;有的探身危崖,有的置身峭壁;有的同根而生,有的枝杈相偎;有的壯如武夫,有的嬌小玲瓏……姿態奇妙,如仙人指路松、擎天探海松、鴛鴦松、給遊人一種神秘莫測的感受。

更讓遊人驚嘆不已的是那些天然雕飾而成形態逼真的怪石,如古猿望日、石豬受難、九龍出洞、石象守山、石羊朝聖、石龜下蛋、石虎……,最令人稱奇的是「龜蛇鬥智」,「蛇石」虎視眈眈,「龜石」尾臨懸崖,萬斤重石,峭立崖畔,一不經意,便搖搖欲墜。

旅遊信息

交通

距太原約120公里,可從太原乘坐太原——方山的長途汽車,到方山後轉乘到達景區的汽車即可。

乘坐從太原到方山的長途車,峪口下車有小麵包進山,可到收票處,然後再送上山,全程約46元。方山一天有四趟中巴到山腳。上午7:00、10:00的車只到曹家溝村。

峪口、曹家溝可以包麵包或三輪上頂。峪口到村子農用車收2元,到收費口收6元。北武當收票口有威震北天石牌坊,離廟還有5千米盤山道。從山腳向上爬,來回3個小時

最佳旅遊時間

北武當山氣候屬於內陸溫帶氣候,年平均氣溫8.7℃左右,無霜期為135天。所以每年5-10月間為最佳旅遊季節。

風景圖集

視頻

北武當山風景區

北武當山九九盛會2016

參考來源

  1. 初識北武當, 美篇網,2017-04-01
  2. 這裡只有一條人造「天梯」,比華山還險!風景絕美, 欣博客網,2019-01-21
  3. 山西呂梁北武當山北武當山, 道客巴巴網,2017-10-03
  4. 號稱「三晉第一名山」,90%的人都不知道!, 欣博客網,2019-01-2
  5. 北武當山,中國網, 2006-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