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條秀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 原圖連結]

北條秀司(ほうじょう ひでじ,1902年11月7日-1996年5月19日)本名是飯野 秀二(いいの ひでじ)[1]日本人,小說家及劇作家。出生於大阪,畢業於關西大學。先後師事岡本綺堂長谷川伸

日本戲劇界泰斗

1933年成為岡本綺堂的門生。1937年,「表彰式前後」出道。岡本綺堂在1939年之後過世之後,就以長谷川伸為師。北條秀司一生創作活動旺盛,從1937年出道到1996年以93歲之齡過世,這59年中間,總共創作了超過220篇的戲曲。

其中又以1947年在新國劇上演的「王將」為最熱門賣座的作品,加上第二部,第三部合起來,總共重演了50回。北條的作品具有多彩多姿的豐富性,出道的作品「表彰式前後」是現代劇、社會劇,以《源氏物語》為題材像是「浮州」、「末摘花」是古典劇,還有「千利休」、「北條陣子」、「信濃的一茶」這樣的傳記、時代劇,「丹那隧道」、「松川事件」是紀錄片。以「動物」為題材的作品都有。此外,他以《源氏物語》作為題材的戲劇被稱為《北條源氏》[2]。此外,北條秀司的歌舞伎作品和三島由紀夫舟橋聖一被視為戰後新歌舞伎的代表。

代表作

《 北條秀司戱曲選集 》、《 奇祭風土記 》、《王將》、《閣下》

參考資料

  1. 北條秀司. www2.nhk.or.jp. [2019-03-14] (日文). 
  2. 大笹吉雄. 日本現代演劇史昭和戦後篇. 白水社.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