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條綱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條綱成

圖片來自sengoku-his

北條綱成(1515年-1587年6月11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後北條氏家臣。父親是今川氏家臣福島正成(一說是伊勢九郎)。通稱孫九郎地黃八幡[1]

生平

早年

永正12年(1515年)出生。幼名是勝千代大永元年(1521年),在飯田河原之戰中,父親正成等一族多數人被武田方的原虎胤殺死,於是在家臣陪同下,前往小田原城接受北條氏綱保護並擔任近習。另有說法指在天文5年(1536年),正成在今川家的內紛花倉之亂中,因為支持今川義元的異母兄玄廣惠探而被討伐,因此前去投靠氏綱。

受氏綱喜愛,迎娶氏綱的女兒為妻,於是進入成為北條家一門,並受賜北條姓、以及氏綱的偏諱(「綱」字),加上父親正成的偏諱(「成」字),改名為綱成。此後,擔任氏綱之子為昌後見人。

關東轉戰

天文6年(1537年),與上杉家戰鬥,在各地轉戰。在北條氏的北條五色備中,負責率領「黃備」。天文10年(1541年),在氏綱死後,氏綱的兒子氏康繼任家督。天文11年(1542年),在為昌死後,在形式上成為為昌的養子,成為第3代玉繩城城主。

天文15年(1546年),在河越夜戰中,指揮長達半年多的籠城戰後,與北條本軍呼應,向敵陣突撃等,為北條軍逆轉形勢而立下大功。因為這次功績,兼任河越城城主。後來以北條家中首屈一指的猛將而活躍著。弘治3年(1557年),在第三次川中島之戰(上野原之戰)中,擔任武田方的援軍,並率軍進入上田,迫使上杉謙信軍隊撤退。永祿6年(1563年),在國府台合戰中,率領奇襲部隊擊破里見義弘太田資正的里見軍。

永祿12年(1569年)10月6日,在三增峠之戰中,指揮的鐵砲隊殺死武田軍左翼大將淺利信種(『甲陽軍鑑』)。元龜2年(1571年),在深澤城之戰中,與武田軍對抗。同年(1571年)10月,在氏康死後,把家督讓予兒子氏繁並隱居,剃髪而改名為上總入道道感。在天正15年(1587年)5月6日病死,享年73歲。

逸話

  • 在年輕時期已經武勇優秀,在毎月的15日,一定會清洗身體並向八幡大菩薩祈求戰鬥勝利(『關八州古戰錄』)。經常擔任北條軍的先鋒,顯示出無比的強勁,附近的國人都被這個常勝軍團之名所震懾。
  • 在合戰中,使用染上枯葉色、6尺9寸織物的旗幟為指物,上面寫下「八幡」,因此被稱為「地黃八幡」。一說指這是以「直八幡」來宣示「我是八幡的直流」的意思(『武者物語』上卷)。
  • 「地黃八幡」旗指物現今收藏在長野縣長野市松代町的真田寶物館。元龜2年(1571年),綱成把守備的駿河國深澤城讓予武田信玄並前往小田原之際,被放置在城內。信玄把此旗賜予家臣真田幸隆的兒子源次郎(真田信昌)時,對源次郎說「希望能變得像左衛門大夫(綱成)一樣武勇」(左衛門大夫の武勇にあやかるように)(『寬政譜』)。
  • 在少年時期,有著會取代風評不佳的氏康,成為北條家當主的說法。
  • 與氏康同年,更因為份屬義弟,受到非常深厚的信任。曾以氏康的名代身份,全權負責外交和軍事。
  • 在戰場上很勇敢,特別在野戰中,即使擔任軍中大將,亦經常站在最前線,並大叫「勝了」(勝った),向敵陣突撃。如此的武勇,連武田軍和上杉軍亦相當恐懼。在深澤城之戰中,武田軍擁有壓倒性的兵力優勢,但是面對著綱成仍然陷入苦戰。

關於實父的異說

黑田基樹的著作『北條早雲とその一族』中,沒有把上總介正成列為實在人物。在小和田哲男的『今川氏家臣団の研究』中,亦提出於古記錄或古文書中,並無福島上總介正成的記載。黑田基樹在同書中推測,綱成的實父是在大永5年(1525年)的武藏白子濱合戰中戰死、名叫伊勢九郎(別名櫛間九郎)的人物。下山治久亦在『後北條氏家臣団人名辭典』中提出,櫛間九郎可能是綱成的父親。另一方面,高澤等經考察後,認為綱成是武藏國榛澤郡的武藏七黨豬俁黨野部(野邊)氏的後裔。

影片

北條氏の全盛を支えた家中きっての猛將!『地黃八幡』北條綱成と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