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山猛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山猛邦日本推理小說作家。1979年8月9日生於岩手縣。

作品風格

北山猛邦其小說富有創新精神,構思奇幻、設定驚人,故事的舞台超脫世俗,卻又具備著合情合理的物理詭計。有關物理詭計,北山曾這樣闡述:「過,則無趣。欠,則無味。這就是物理詭計。」有人因此稱他是「物理的北山」,但更加常見的則是——「物理·懸疑·敘述名家」![1]

作品分享

北山猛邦在2002年以本格推理小說《鐘城殺人事件》出道,敘述在末日時代中執業的偵探、少女助手及預言會毀滅世界的女性,捲進發生在古堡「鐘城」的連續獵奇殺人事件。故事有耳熟能詳的本格推理關鍵字,諸如「偵探」、「助手」、「密室」、「不可能殺人」、「機關詭計」等,也加入幻想小說的色彩:掌控世界命運的神祕組織、似乎有魔法的女子、將迎來末日的世界──而「幻想」和「本格推理」,也是北山猛邦出道至今十六來、貫徹到底的兩項元素。

出道後一連推出、統稱「城」系列的作品:《琉璃城殺人事件》、《愛麗絲.米勒城殺人事件》、《斷頭臺城殺人事件》,亦是在推理的基底綴上幻想色彩,變出讓人目不暇給的豪華聖代──他宛如寫盡「獵奇」的兩面性,除了各種詭計噴發一般輪番上陣的「城」系列,也有靜謐浪漫的「少年檢閱官」系列。如果將「城系列」比喻成滿載血色水果的腥紅聖代,「少年檢閱官」系列即是用「童話」為主題、精緻優雅的訂製蛋糕,仔細一看卻會發現潔白糖霜灑成葬禮上的亡魂樣貌,逗趣的餅乾小人則留著斷了頭的死亡痕跡。 [2]

參考來源

  1. 北山猛邦. 好讀. [2019-02-26]. 
  2. 北山猛邦. 閱讀最前線. [201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