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宋 汝窯 青瓷膽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宋 汝窯 青瓷膽瓶
圖片來自每日頭條

北宋汝窯青瓷膽瓶,燒製年代約為北宋哲宗至徽宗(1086-1106)之二十年間。為清宮傳世之汝窯(汝官窯)作品。現存於國立故宮博物院

概況

北宋汝窯青瓷膽瓶燒製年代約為十一世紀後半期到十二世紀早期。

尺寸約莫是:高17.9公分 口徑3.2公分 足徑8.9公分。

長頸瓶為十二世紀北方窯場經常出現的器形之一,除了汝窯之外,在定窯鈞窯耀州窯南宋官窯的作品中,皆看得到相似的作品。高度多半介於20公分之30公分之間,口沿存在向上開展以淺唇邊收尾和外撇翻轉成具有彎弧的窄折沿兩種。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汝窯青瓷膽瓶」因口嵌銅扣,即或能從同類作品的比較中,而得出原來的樣貌,但仍然無法據以判斷其口沿究竟是屬哪一種。不過以腹部渾圓、最大徑位於腹中心的特徵來觀察,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汝窯青瓷膽瓶」儘管在尺寸上和以高大形體著稱的大衛德基金會藏品有所不同,但腹部形制卻是十分相近,明顯的表現出兩者或來自同一時間、同一窯場的可能性。[1]

外觀

  1. 細頸,腹部形似垂膽,圈足部分略呈外撇。
  2. 整體罩以溫潤如玉之天青色釉,釉質勻潤,釉面滿布灰色開片,局部微現粉色光澤。
  3. 圓口嵌銅扣,細頸,圓碩腹,圈足外撇加嵌銅邊。
  4. 底心颳去釉層,形成一無釉圓面,加塗黃色薄汁。沿邊鐫刻乾隆皇帝《詠官窯溫壺》御製詩,並鈐「太璞」一印。[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