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宋汝窯青瓷洗(「奉華」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宋汝窯青瓷洗(「奉華」銘)
圖片來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北宋汝窯青瓷洗(「奉華」銘)是北宋汝窯燒制,現藏於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

全高2.3公分,口徑12.7公分,底徑10.1公分。敞口淺碟,平底,口緣嵌銅釦,底存三個細小支釘痕。全器滿施天青釉色,有淺淡的細網狀開片。支釘處露灰黃如粉的所謂「香灰胎」。

外底中心有窯成器後琢刻的「奉華」二字,並填紅。「奉華」兩字,經過清朝乾隆帝考證,發現南宋劉貴妃善畫,號奉華,又擁有大小兩枚奉華印,而顯出此件作品在南宋的流傳經過。[1]

汝窯奉華款的涵義

據歷史記載,劉貴妃宋徽宗頗為喜愛的一位妃子,居住在北宋宮城德壽宮配殿奉華堂。 劉貴妃性好藝術,才色兼備深得徽宗寵愛.。宋徽宗便把重要的書畫、瓷器等珍品藏於奉華堂,多以奉華堂印鈐之。作為宋徽宗親自指導設計的汝瓷,自然也離不開奉華堂了,而奉華堂中的汝瓷,也便有了它們特別的身份證「奉華款」。

可惜劉貴妃死於風雨飄搖的北宋王朝即將覆滅的動盪之際,僅得年三十四歲。不久,金人鐵騎直渡黃河而下,如《清明上河圖》中般繁華的汴京城被毀,宋徽宗宋欽宗被俘,靖康之亂開始,南宋高宗南遷偏安於臨安,奉華堂也從此和汴京城一樣成為廢墟。僅僅燒制了二十餘年的宮廷專用的汝瓷,也隨北宋一樣消失,成為了傳世最少的瓷器,今傳世作品不足百件。[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