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LOGO原圖鏈接來自 集致文化 的圖片

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北汽集團」)是一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有獨資企業。

歷史

前身可追溯至成立於1958年的「北京汽車製造廠」,目前是中國主要的汽車集團之一,業務涵蓋整車研發與製造、通用航空產業、汽車零部件製造、汽車服務貿易、投融資等。現擁有包括商用車、乘用車、越野車新能源汽車和動力總成技術的專業研發機構,在中國本土建立了八大乘用車、九大商用車生產基地,在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建立了整車工廠。

北汽集團旗下擁有北京紳寶昌河福田汽車等自主品牌,2002年與韓國現代集團組建合資公司「北京現代」,2005年與戴姆勒股份公司、戴姆勒大中華區投資有限公司組建合資公司「北京奔馳」。子公司北京汽車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2016年,北汽集團銷售汽車285萬輛,營業收入4061億元,位列2016年《財富》雜誌全球500強第160位。

2017年,北汽集團位列《財富》雜誌全球500強第137位[1]

公司架構

據悉,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由6家股東組成[2],除北汽集團以51%的股比成為控股股東外,首鋼股份有限公司以18.31%的股比成為第二大股東,北京市國資公司、現代創新控股公司及京能集團分別持股13.18%、7.75%和4.76%,而北京市國資委直屬的投融資平台——北京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也持股5%。各發起人以股權、實物資產或者現金出資,淨資產達到100億元以上,折合為股本50億元。

資產內容方面,北汽股份公司囊括北汽旗下主要的乘用車優質資產,包括北京現代中方股權資產、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車事業部、北京汽車研究總院、北汽新能源事業部、北汽動力總成事業部等。股份公司成立後,包括北京奔馳的中方股權等優質資產也將陸續注入。

據悉,北汽股份公司在組建過程中,得到了各發起人的積極支持。對此,北汽股份公司總經理韓永貴認為,原因有三:首先,各發起人原來與北汽控股已有很好的合作關係,並且在過去的合作中已獲得了很豐厚的回報;其次,各發起人對汽車行業的發展前景,對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車均十分看好;第三,北汽股份公司的組建也符合了北京市政府發展高端製造業、做大做強汽車產業的發展要求,並獲得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國資中心作為新的股東加入,即是政府支持的重要體現。

標識介紹

北京汽車與北汽集團為統一標識。北汽集團新發布的品牌標識將「北」字作為設計的出發點,「北」既象徵了中國北京,又代表了北汽集團,體現出企業的地域屬性與身份象徵。同時,「北」字好似一個歡呼雀躍的人形,表明了「以人為本」是北汽集團永遠不變的核心。它傳承與發展了北汽集團原有形象,呈現出一種新的活力,表達了北汽集團立足北京,放眼全球的遠大目標。標識中的「北」字,猶如兩扇打開的大門,它是北京之門,北汽之門,開放之門,未來之門,標誌着北汽集團更加市場化、集團化、國際化,與集團全新的品牌口號 「融世界 創未來」相輔相成,表示北汽集團將以全新的、開放包容的姿態啟動新的品牌戰略。

視頻

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北汽集團宣傳片
激盪四十年 北汽集團唯發展創輝煌

參考文獻

  1. 北汽集團位列世界500強137位,千龍網,2017-7-24
  2. 北汽股份確定6家股東,搜狐,20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