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英語:Beijing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縮寫:BEPC)是中國第一台高能粒子加速器,始建於1984年,位於北京西郊八寶山東側。2004年至2009年間是重大的改造工程(稱為BEPC II)。它主要用於高能物理研究,同時也可作出同步輻射、中能核物理、慢正電子等實驗,是在粲物理能區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對撞機。

建造與運行

1972年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後,曾提出並由中央批准了高能加速器預研基地建設計劃(七五三工程)、50GeV質子同步加速器計劃(八七工程),但因各種原因而停止。

1983年在鄧小平的首肯下,國務院批准建立一台2×2.2GeV的正負電子對撞機,命名為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對撞機由注入器(電子直線加速器)、輸運線、儲存環、北京譜儀(BES)與同步輻射裝置(BSRF)等部分組成。1984年工程動工,1988年正式建成並成功實現了正負電子對撞[1],成為在2-5GeV能區中當時世界先進水平的對撞機。1990年,工程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同年,成立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國家實驗室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實現了「一機多用」,包括高能物理實驗運行、同步輻射專用光實驗與兼用光三種運行模式。兼用光模式使得在高能物理實驗的同時能作出同步輻射實驗。

高能物理研究所通過它作出大量高能物理研究,曾精確測量τ子質量、R值(正負電子對撞經單光子湮沒而產生強子的零階截面),並發現了新的共振結構。而它的同步輻射裝置則使其成為了多學科的大型公共實驗平台,在其上實驗了大量同步輻射專用光,包括曾測定了SARS冠狀病毒蛋白酶等大批重要蛋白質結構。

重大改造工程

1999年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開始了未來發展的預先研究。2001年康奈爾電子儲存環(Cornell Electron Storage Ring,CESR)改造,為了與其競爭,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調整了最初的改造方案,決定了重大改造工程(BEPC II)。改造工程採用先進的雙環交叉對撞技術,在原有的儲存環中新增一個儲存環,同時正負電子對撞束團數由1對增至93對、亮度提高30倍以上。改造工程總投資達6.4億元,於2009年正式完工。

改造後的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是在世界上最先進的雙環對撞機之一,在粲物理能區的對撞機中處於國際領先水平[2]

視頻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 相關視頻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超級震撼!
解密大科學裝置-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