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延慶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延慶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網 的圖片

北京延慶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延慶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位於延慶縣東北部的白河兩岸,四面環山。西南距延慶縣城約30公里,距北京城約100公里。園區東鄰懷柔,西、北與河北省赤城縣接壤,南面是延慶盆地。沿白河兩岸,東西長26公里,南北寬6-8公里,總面積約226平方公里。地質公園以形成於距今1.4-1.8億年間的上侏羅統硅化木為特徵[1]

簡介

延慶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延慶硅化木群位於園區的東部千家店鎮下德龍灣村白河兩岸,化石產在距今1.4-1.8億年間的上侏羅統土城子組一、二段地層中,目前裸露地表的硅化木57株,化石紋理清晰,質地堅硬,年輪寬窄可辯。延慶硅化木群具有數量多,保存完整等特點,特別是該木化石群全部產於原生層位,是東部交通便利地區成片保存硅化木唯一的產地。地質公園以形成於距今1.4-1.8億年間的上侏羅統硅化木為特徵。還有動植物化石類、地貌景觀、構造形跡、礦產遺蹟、水文景觀、自然生態旅遊地、民俗風情和人文景觀等。

歷史

延慶硅化木群[2]位於園區的東部千家店鎮下德龍灣村白河兩岸,化石產在距今1.4-1.8億年間的上侏羅統土城子組一、二段地層中,目前裸露地表的硅化木57株,化石紋理清晰,質地堅硬,年輪寬窄可辯。其表面多呈淺褐黃色或灰白色,新鮮切面多為灰黑色,其形態象樹幹被鋸斷的樹樁,一般直徑0.6-1.5米,最大直徑為2.5米,多垂直於地面,露出地面一般高0.4-0.5米,最高可達l米多,只有少量橫臥或傾斜,最長達15米。

地理地貌

地質公園西側白河堡水庫之北東邊村一帶及白河堡水庫庫東600米處,有零星硅化木,地層也為上侏羅統土城子組一、二段地層。位於花盆村東1.5公里處,花盆——河北省公路旁。賦存動植物化石地層的岩性是上侏羅統土城子組灰綠色細砂岩,距今已有1.4億年。出露的硅化木多為化石碎片與岩石固結在一起。同時還有雙殼類動物化石,主要有祿豐珠蚌、葛氏珠蚌、蒙陰蚌等,尤以珠蚌屬為主。化石形態各異,單、雙殼都有,殼瓣一般保存較完整。

自然資源

延慶硅化木群具有數量多,保存完整等特點,特別是該木化石群全部產於原生層位,是東部交通便利地區成片保存硅化木唯一的產地。除此以外,地質公園還有動植物化石類、地貌景觀、構造形跡、礦產遺蹟、水文景觀、自然生態旅遊地、民俗風情和人文景觀等。

視頻

北京延慶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 相關視頻

走進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
延慶硅化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