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市房山區現代農業產業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市房山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園區一角)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北京市房山區現代農業產業園》總面積3.89萬畝,其中農用地面積2.26萬畝。園內現有16個行政村、總人口2.1萬人。產業園以功能蔬菜為主導產業、以康養園藝為主題。

產業園區是指由政府或企業為實現產業發展目標而創立的特殊區位環境。它的類型十分豐富,包括高新技術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科技園、工業區、金融後台、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物流產業園區等以及近來各地陸續提出的產業新城、 科技新城等。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世界各國制定了各種產業區域開發政策,建立了名目繁多的產業園區,例如免稅區、出口加工區、自由貿易區[1]、企業區、工業園、工業村、工業團地、科學園、技術園、研究園、技術城、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生態工業園區、創意產業園區等。

園區簡介

北京市房山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分為核心區、發展區、輻射區三部分,規劃總面積3.89萬畝,覆蓋良鄉鎮全域,其中農用地面積2.5萬畝(耕地面積1.5萬畝),16個行政村、總人口2.1萬人。項目區初步設計世界級水平的全產業鏈加工區、現代農業休閒旅遊區、世界級商務區、獨具特色的生態莊園區、全服務鏈的陽光家園、國家級綠色健康食品認證中心等,努力打造「農村美、農業強、農民富」的新型現代農業產業園區。

規劃設計

房山現代農業產業園的規劃上體現兩個特點:一是高定位、高對標:定位於全球視野的、世界級水平的、田園牧歌式的、低碳的、智慧的農業高新技術及高附加值產業園區;二是功能組合上的創新:產業園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將先進的農業科技研發、中試、產業開發銜接為一體,真正做到一二三產業相融合的世界級農業園區。

產業園規劃上按照「一心六園」七大核心板塊設計。

「一心」是指智慧農業中心,以現代化垂直農業為載體,以智能農業技術為核心,應用了7項世界領先技術,11項國內領先技術以及9項中國農科院專利技術,建設成全球第一個高度集成人工光植物工廠、食用菌工廠、多層葉菜工廠、新能源、節水農業、循環農業、智能化等技術的農業綜合體。其中,垂直農業種植系統、漂浮栽培系統、自動苗床細葉菜種植系統、溫室精準控制系統、人工補光系統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六園」是指花田漫步、牧場悠歌、鄉野記憶、田園拾萃、林間採薇、伊甸尋芳六個各具特色的主題區域。各區域相對獨立又相互關聯,充滿浪漫氣息又不失淳樸自然。漫步其間,落英繽紛,美輪美奐;鳥語花香,沁人心脾,將帶給每一個到來者前所未有的美妙享受

主導產業

在主導產業方面,北京房山現代農業產業園結合「現代農業、健康頤養、文化創意」城鄉統籌的發展戰略,大力發展果蔬產業、花卉產業、農產品加工產業,目前基本形成以果蔬和花卉為主導的產業體系。

北京房山現代農業產業園對打造生態環境、整合區域現代農業資源、提升農業綜合實力、發展循環經濟起到積極示範帶動作用;更為改善農村民生,縮小城鄉發展差距提供了廣闊的空間,為最終實現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探索出可行之路。

工業園與產業園區的區別

工業園區、產業園區在很多區域容易被混為一談;工業為整體概念,產業是整個工業體系中構成部分。對於工業園區,在一定程序上是工業企業的聚集區,通常沒有明確行業產業劃分。另外對於工業園區與產業園區,區域政府在制定促進工業發展政策方面也存在差異,工業區就需要大而廣的政策,而產業園區就更加注重針對性。

所以,各區域在建設或建立工業園區時,首先確定適合區域發展,而且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主產業及相關產業,建立不同產業的功能園區,同時依據各產業各特點,制定適合產業發展政策,促進各產業發展升級[2],服務地方經濟

視頻

北京市房山區現代農業產業園 相關視頻

北京市房山區現代農業產業園
現代農業大棚展示

參考文獻

  1. 自由貿易區的特點,搜狐,2020-12-17
  2. 論產業轉型升級未來發展方向 ,搜狐,2019-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