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燕京學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大學燕京學堂(英語:Yenching Academy)是北京大學在2014年5月5日設立的教學科研實體機構。據北京大學新聞中心的新聞稿,燕京學堂計劃是一項為中國國內和國外的學生開設的一年制「中國學」碩士學位項目,是「具有國際視野的開放、高端的學術研究和人才培養計劃」,以「中國主體性為基礎的國際領導力養成」為培養原則,有「哲學與宗教」、「歷史與考古」、「文學與文化」、「經濟與管理」、「法律與社會」、「公共政策與國際關係」六個方向的課程體系,首批學生預計在2015年秋天入學,計劃招收100人,提供豐厚的獎學金。燕京學堂採用住宿式學院制度,將把北京大學靜園六院作為學生住宿、教師辦公用房。北京大學原計劃開挖靜園草坪地下建設教室,後來宣布放棄開發地下空間。燕京學堂設立的消息公開後,遭到北京大學內外的質疑。

項目計劃

2014年5月5日,「創新人才培養國際論壇暨北京大學『燕京學堂』(Yenching Academy)啟動儀式」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舉行。當天下午,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朱善璐、校長王恩哥等人共同為燕京學堂揭牌,正式啟動燕京學堂計劃。據北京大學新聞中心的新聞稿,燕京學堂的定位是「具有國際視野的開放、高端的學術研究和人才培養計劃」,是「一項植根於北大深厚的歷史文化,利用北大人文、社科領域學科完備的優勢,為來自海內外一流大學的學生開設的一年制『中國學』碩士學位項目」。學堂以「中國主體性為基礎的國際領導力養成」為培養原則,有「哲學與宗教」、「歷史與考古」、「文學與文化」、「經濟與管理」、「法律與社會」、「公共政策與國際關係」六個方向的課程體系。課程主要以英文講授。

據北京大學新聞中心的新聞稿,燕京學堂首批學生預計在2015年秋天入學,「面向全球各地一流高校招收具有高尚道德品質、突出本科學業成績等素質的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共計100名學生,65名來自中國之外(含香港、澳門、台灣),35名是中國學生。北京大學為所有100名學生提供全額獎學金。招生主要以「申請—審核」方式進行,必要時可能進行遠程網絡面試。北京大學計劃將來結合國內外一流合作大學推薦和公開招生為燕京學堂招收學生。

燕京學堂採用住宿式學院制度,將把北京大學靜園六院作為學生住宿、教師辦公用房,並開挖靜園草坪南部地下建設教室。靜園位於未名湖以南,分為六個獨立的三合院,六個三合院均為品字形布局。六處院落分列在靜園草坪兩端,兩兩相對。靜園草坪是北京大學校內最大的一塊草坪。靜園一、二、四、五院建於1926年,原為燕京大學[1]女生宿舍。三院和六院是1952年依舊圖紙增建的。靜園的六處三合院長期以來是北京大學諸多文科院系(中文系、歷史系、哲學系等)的辦公場所。2013年位於未名湖東側新建的李兆基人文學苑完工,各文科院系遷入,六處院落就閒置下來。據溫儒敏回憶,靜園草坪原為果園。北京大學圖書館修建新館時,占用了北京大學原有的一塊大草坪,學生抗議,學校遂把果園改為草坪供學生活動。

燕京學堂將設立「講席教授」,向全球招募教員。燕京學堂教師團隊計70人,30人為北京大學現職教師,20人面向全球招聘,另外「邀請頂尖國際訪問教授20名」。燕京學堂長期聘任的教師將採取「雙聘制」,即同時為燕京學堂、北京大學其它院系的學生上課。教員的薪資與國際水準接軌,預算比照哈佛大學,以吸引教員。

燕京學堂還計劃設立10個研究所

2014年4月30日,北京大學發布《關於成立北京大學燕京學堂的通知》(校發〔2014〕64號文件)宣布成立獨立建制的教學科研實體機構北京大學燕京學堂,並任命常務副校長劉偉兼任燕京學堂院長,哲學系主任王博、光華管理學院院長蔡洪濱兼任燕京學堂副院長。燕京學堂下設辦公室,光華管理學院會計系副系主任姜國華兼任燕京學堂辦公室主任。

北大中文系教授李零指出,北京大學設立燕京學堂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與清華大學競爭。燕京學堂設立之前,清華大學剛剛宣布了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項目,旨在「培養各界領導精英」,預計2017年向全球招生。

2014年7月底,北大放棄在北大靜園建造燕京學堂的計劃[2]

視頻

北京大學燕京學堂 相關視頻

北大燕京學堂宣傳片


北京大學燕京學堂2016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