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是位於中國北京市西城區的三級甲等醫院,為北京大學的附屬醫院。始建於1918年,是一所集醫療、教學、科研為一體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是北京市醫保定點醫院,國家衛生計生委委管醫院,北京大學附屬醫院,北京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先後獲得「全國衛生系統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全國醫院(衛生)文化建設優秀成果獎」、「全國醫院(衛生)文化建設先進集體」、「全國醫藥衛生系統創先爭優活動先進集體」、「首都文明單位標兵」、「首都醫藥衛生文化建設先進單位」、「北京大學黨務和思想政治工作先進集體」、「北京大學統戰工作先進黨委」等榮譽。

2018年12月4日,被國家衛健委公布為首批腫瘤多學科診療試點醫院[1]

歷史

該醫院的前身為中央醫院,1915年由伍連德倡議興建,1916年奠基,1917年建成,1918年1月27日正式開業,伍連德任首任院長。該醫院由曹汝霖發起,20多人出資興建。其地址位於今阜成門內大街133號。該醫院是中國人在北京創辦的第一所新式醫院。1946年,該醫院更名為中和醫院。1950年更名為中央人民醫院。1956年更名為北京人民醫院。1958年更名為北京醫學院附屬人民醫院(北京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1985年更名為北京醫科大學人民醫院(北京醫科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2000年更名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2]

1991年,該醫院在今西直門南大街11號建立新址。

=建築

該醫院在今阜成門內大街133號的老院址如今是西城區文物保護單位。該建築坐北朝南,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典型的美國式醫院建築。該建築東西長80米,最寬處為27米,平面呈對稱展翅蝴蝶狀,磚柱式立面裝飾,前樓窗戶起拱,有平拱以及圓弧拱。中部向前突出,東西兩端是燕尾式,該樓背後為三個短翼。原來有《創建中央醫院記》石碑。1946年,在主樓兩翼各加建了一層病房,1953年又將主樓背後的兩個短翼擴建為三層樓。原主樓是地上四層,帶地下室。1980年代,主樓在維修時發生火災,燒毀一層,故改為如今的地上三層。

視頻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 相關視頻

「醫」路有你——北京大學人民醫院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百年華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