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亦莊·永清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亦莊·永清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航拍圖)原圖鏈接來自 谷川招商網 的圖片

北京亦莊·永清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第一個獲批的國家級區域合作高新區,被納入河北-京南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由國務院直管。

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1]更多的是着眼於產業發展規律。高新技術產業在發展初期需要政府的扶植加以培育。科技部對於「高新區」的介入甚至都細化到了產業的指導目錄,也就是說,哪個地方的高新區應重點發展何種產業,都有着明確的規定。

建設規模

高新區總體規劃面積90平方公里,啟動區30平方公里。落地時間:2015年06月,河北省政府正式批覆同意將永清工業園區和永清經濟開發區整合,設立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園區規劃2020年,就業人口約13萬人,園區居住的就業人口約6萬人,園區城市居住人口將達到10萬至15萬。10年後,這裡將崛起一個形成產值千億、稅收百億的經濟規模的升級版「新亦莊」。

發展格局

北京亦莊•永清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定位將基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形成的4+4產業發展格局,包括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裝備製造產業、汽車製造產業四大高端製造業的總部經濟、總裝集成、系統集成等非製造環節;生產性服務業、文化創意產業、臨空服務產業、節能製造產業四大服務業;充分發揮永清在區域發展上的產業優勢,以科技進步為動力,大力培育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努力建設成為京津冀合作共建的典範、協同創新的戰略高地、實現創新驅動與科學發展的先行區。

重點發展互聯網+智能製造、生物醫藥和電子商務。已有8家企業率先開工建設(北鵬建材、惠買在線、坤鼎投資、聚信產融投資、寶健日用品)。儲備入駐企業達150家。2016年9月,京東集團華北區供應鏈總部項目、京東方醫療裝備產業小鎮、含嘉倉藝術創業創意園、神州數碼科捷電子商務總部基地、陽光鴻志軍用蓄電池項目、東方泰洋永清新材料基地項目等15個單體超億元項目成功簽約永清高新區,合同引資共469.4億元。2017年9月,永清縣現代農產品加工基地項目成功簽約永清高新區,該項目由北京市農業投資有限公司出資12億元,在北京亦莊•永清高新區建設現代農產品加工基地。項目建成後,年可實現銷售額15億元,納稅1.5億元。

交通優勢

配合新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北京規劃了三條高速公路與之鏈接,延伸「五城六鎮」網絡化城鎮體系。永清交通便利暢通,處於30分鐘北京經濟生活圈之內。在公路交通方面區域有四大高速交通路網,分別為京台、京滬、大廣和機場高速,通過上述四條高速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直達北京南三環。由此,形成了新「五縱三橫」交通配套工程(五縱:京石(京港澳)、京開(大廣)、京台(廊滄)、京滬、京津;三橫:大七環(廊涿段)貫穿全境、津保高速(原榮烏高速)至新區與天津、機場北線(在建,連接京台與大廣))快速落定建設,勢必提速永清經濟發展。未來將大大縮短永清與北京交通距離,實現30分鐘北京經濟生活圈的路網支撐,並加快永清與北京的城市融合。

高新區發展歷程

高新區發端於1988年國務院啟動的「火炬計劃」,所以有的高新區起名為「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注意去掉了「新」字),比如「廈門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威海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1978年到1988年的十年間,中國實行對外開放和對內改革的基本國策,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這一階段的經濟增長主要是依靠資源、資金和廉價勞動力推動的粗放式增長模式。要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必須依靠科技進步。於是1988年6月,總設計師在全國科學大會上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著名論斷。

「中國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發展計劃-火炬計劃」正是在這一背景下誕生的。該計劃的兩項核心內容就是「創辦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創辦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在火炬計劃的推動下,各地紛紛結合當地特點和條件,積極創辦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1988年第一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在北京誕生[2],當時名稱為「北京市新技術產業開發實驗區」,簡稱北京試驗區。這就是大名鼎鼎「北京中關村」的前身。截止到目前,全國已有156家高新區。

視頻

北京亦莊·永清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相關視頻

北京亦莊經濟開發區的河景房 看看周邊的環境如何 你心動了嗎
這就是中國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簡直就像是未來世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