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鄉是韶關市樂昌市轄鎮,位於樂城鎮北面,至市區公路里程6公里,全鎮總面積93.6平方公里,其中山嶺面積11.3萬多畝[1]

[]

簡介

北鄉是韶關市樂昌市轄鎮,位於樂城鎮北面,至市區公路里程6公里,全鎮總面積93.6平方公里,其中山嶺面積11.3萬多畝,水田面積1.66萬畝,鎮政府下轄7個漢族村民委員會,1個瑤族村民委員會,共84個自然村,現有居民3438戶,人口14437人,其中瑤族760人。

北鄉東、西、北三面都是山脈,中部和南部屬樂昌盆地,土地肥沃,雨量適中,光照長,自然條件好,種養業有種馬蹄、西瓜、養豬、養鴨、養雞等。2002年,水稻畝產385公斤,糧食總產4630噸,種植馬蹄11350畝。畝產1830公斤,總產20771噸,全年農業總產值5890.96萬元,北鄉馬蹄和臘鴨聞名全國,深得顧客青睞。   樂昌市北鄉鎮馬蹄為傳統的農副產品,在北鄉已形成了規模化、基地化、商品化的生產格局,每年種植達一萬畝以上,產量約兩萬多噸,已成為北鄉鎮農業支柱拳頭產品,特殊的氣候、水土使這裡所產的馬蹄以個大,肉質爽甜無渣,清甜多汁,品質優良而聞名。每年春節前後,客商如雲,紛紛到北鄉採購馬蹄。此外還出產獨具風格的北鄉臘鴨。  馬蹄,學名荸薺,沙草科荸薺屬,又稱水栗。馬蹄為多年水生草本,作一年生栽培。以球莖繁殖。地上的葉狀莖叢生直立,管狀,綠色,內有隔膜,中空。葉退化,以叢生的葉狀莖地行光合作用。地下分生多數匍匐莖,先端積累養分膨大而成球莖。球莖扁圓形,皮紅褐色或黑灰褐色。6—7月份防熱育苗,7—8月定植,12月到翌年1月收穫。   北鄉馬蹄之所以深受歡迎迷失因為它具有色美、肉嫩、爽甜、渣少的特點,又有生津降火清熱解毒和滋補身體的功用。它可作水果亦可作蔬菜,可制罐頭,可作涼果蜜餞,它既可生食,亦可熟食。色麗而形美故歷代文人墨客為其繪畫詠詩甚多。   北鄉馬蹄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有位神仙來到樂昌,見這裡山青水秀,佳景天成,物華天實,人傑地靈,弄種馬蹄,個大均勻,親口品嘗,清甜爽口。於是神仙便化為凡人,與當地百姓一起種馬蹄。有一次,王母娘娘設蟠桃會,這位神仙把樂昌北鄉的馬蹄獻給王母娘娘,列為席沙鍋內仙果,眾仙吃後,讚不絕口,爾後又有八位神仙下凡,慕名北鄉而來,不願再會到天上,久而久之,便在北鄉後面化作雄奇秀麗的九峰山……而今九峰之一的馬蹄峰,便是那為種馬蹄的仙人變成的。

面積 93.6平方公里

電話區號 0751

方言 北鄉話客家話

氣候條件 雨量適中,光照長,自然條件好

郵政區碼 512243

中文名稱

北鄉 下轄地區 7個漢族村民委員會、1個瑤族村民委員會、共84個自然村

地理位置 韶關市樂昌市北面

車牌代碼 粵F 人口 15418人

所屬地區 中國華南廣東省韶關市樂昌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