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化合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化合價
 

化合價(英語:Valence)是一種元素的一個原子與其他元素的原子化合{即構成化合物}時表現出來的性質。一般的,化合價的價數等於每個該原子在化合時得失電子的數量,即該元素能達到穩定結構時得失電子的數量,這往往決定於該元素的電子排布,主要是最外層電子排布,當然還可能涉及到次外層能達到的由亞層組成的亞穩定結構。

中文名:化合價

外文名:Valence組  

含義:原子化合時得失電子的數量

定義

中學定義

是物質中的原子得失的電子數或共用電子對偏移的。化合價表示原子之間互相化合時原子得失電子的數目。化合價也是元素在形成化合物時表現出的一種性質。

元素在相互化合時,反應物原子的個數比並不是一定的,而是根據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決定的。比如,一個鈉離子(化合價為+1,失去一個電子)一定是和一個氯離子(化合價為-1,得到一個電子)結合。而一個鎂離子(化合價為+2,失去兩個電子)一定是和2個氯離子結合。如果形成的化合物的離子的化合價代數和不為零,就不能使構成離子化合物的陰陽離子和構成共價化合物分子的原子的最外電子層成為穩定結構。也就不能形成穩定的化合物。

化合價的概念就由此而來,那么元素的核外電子相互化合的數目,就決定了這種元素的化合價,化合價就是為了方便表示原子相互化合的數目而設置的。學習化合價時你應該了解化合物中元素化合價的規定。

另外,規定單質分子里,元素的化合價為零,不論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其組成的正、負離子的化合價的代數和均為零。離子化合物,例:NaOH(鈉化合價是正1價,氫氧根離子化合價是負1價,相互抵消為零價這樣的化合物寫法就成立)

化合價——原子形成化學鍵的能力。是形成穩定化合物中的彼此元素的化學性質。

大學定義

大學裡化合價和中學的化合價定義不一樣,中學的化合價在大學被定義為氧化數。

定義:某元素一個原子的表觀電荷數,這個電荷數是假設把每一個化學鍵中的電子指定給電負性更大的原子而求得的。

國際定義

1970年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較嚴格的定義了元素氧化數的概念:元素的氧化數(又稱氧化值)是某元素一個原子的荷電數,這種荷電數可由假設把每個鍵中的電子指定給電負性更大的原子而求得。[1]

計算規律

給了化合式之後,若知道一種元素的化合價,可將其化合價與其分子中該元素的原子數相乘。因化合價的電性為零,將零減去上一個化合價與該元素原子數的積再除以分子中另一元素的原子數,即得到另一元素化合價。

給了兩元素的化合價,求出化合價的絕對值之最小公倍數。再用最小公倍數除以化合價絕對值即求出分子原子數。

化合價的表示方法:正負化合價用+1,+2,+3,-1,-2……0等要標在元素符號的正上方。(如 )確定化合物中元素的化合價,需注意

1、在化合物里,氫通常顯+1價,氧通常顯-2價。

2、金屬元素通常顯正價,非金屬元素通常顯負價(但在非金屬氧化物里,氧顯負價,另一非金屬元素顯正價)。

3、化合價原則:在化合物里,元素正負化合價的代數和為零。

4、單質分子里,元素的化合價為零。

5、許多元素具有可變化合價。例如:Fe有+2、+3價;Cl有-1、+1、+3、+5、+7價。

6、原子團的化合價由構成元素原子的正負化合價的代數和算

7、鉀鈉銀氫正一價;鈣鎂鋇銅鋅正二價; 氟氯溴碘負一價;通常氧硫負二價; 鋁正三;硅正四; 鐵有正二正三價;碳有正二正四價。[2]

常見的化合價

鉀 K +1 氯 Cl -1,+3,+5,+7

鈉 Na +1 氧 O -2

銀 Ag +1 硫 S -2,+4,+6

鈣 Ca +2 碳 C +2,+4

鎂 Mg +2 硅 Si +4

鋇 Be +2 氮 N -3,+2,+4,+5

鋅 Zn +2 磷 P -3,+3,+5

銅 Cu +1,+2 硫酸根 SO42- -2

鐵 Fe +2,+3, 碳酸根 CO32- -2

鋁 Al +3 硝酸根 NO3- -1

錳 Mn +2,+4,+6,+7 氫氧化根 OH- -1

氫 H +1 銨根 NH4+ +1

氟 F -1 磷酸根 PO43- -3[3]

應用

一、化合價在化學式中的應用

1. 根據化合價書寫化學式

例如:在化合物中,己知鋁顯+3價,氧顯-2價,則其化學式為Al2O3。

2. 根據化合價判斷複雜化合物的具體組成

規則:在化學式中正負化合價的代數和為0。

二、化合價在氧化還原反應中的應用

1. 依據元素所顯化合價判斷其氧化性、還原性

規則:某元素若處於最高價時,則只表現氧化性;若處於最低價時,則只表現還原性;若處於中間價態時,則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

例如:Fe3+、S2-、Pb2+三種離子中,只表現氧化性的是Fe3+,只表現還原性的是S2-,既可以表現氧化性又可以表現還原性的是Pb2+。

2. 依據同種元素在反應前後化合價的升降判斷氧化劑、還原劑、氧化產物、還原產物

規則:反應後元素化合價升高了的反應物為還原劑,對應產物為氧化產物;反應後元素化合價降低了的反應物為氧化劑,對應產物為還原產物。

例:氫元素的化合價從H2中的O價升高到H2O中+1價,故H2為還原劑,在反應中還原劑被氧化,H2O為氧化產物。

銅元素從CuO中+2價降低到Cu中的0價,故CuO為氧化劑。在反應中氧化劑被還原,Cu為還原產物。

3. 依反應前後化合價的變化確定反應過程中轉移的電子

規則:反應中轉移的電子數=升高總價數=降低總價數

例如:Zn+2HCl=ZnCl2+H2↑反應中每1個Zn原子反應中失去的電子數為2,等於Zn的化合價升高(2-0);2個氫原子共得到2個電子,等於其化合價降低總數2|(0-1)|。

4. 依反應後化合價升降相等配平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

規則:反應前後化合價升降相等。

例如:Fe+HNO3-Fe(NO3)2+NO↑+H2O

由Fe→Fe(NO3)2鐵元素的化合價升高了2價,由HNO3→NO氮元素的化合價降低了3價,依化合價升降相等,升高的總價數=降低總價數=6價,所以Fe(NO3)2中Fe的前面配係數為=3。NO的前面配係數=2。再依質量守恆配平其他原子得:3Fe+8HNO3=3Fe(NO3)2+2NO↑+4H2O。

三、依陰、陽離子的化合價確定其離子所攜帶的電荷

規則:離子所帶的電荷=該離子所顯示的化合價

如SO4顯-2價,故其離子為,FeCl3中鐵顯+3價,故鐵離子為Fe3+等。

四、化合價在化學計算中的應用

化合價為n的某元素R的硝酸鹽的相對分子質量為x,其氧化物的相對分子質量為y,則n的值是( )

A. B. C. D.

解析:在計算中若用到未知的或用字母表示的化合價時,一般要分情況討論。R元素其硝酸鹽的化學式為R(NO3)n,而氧化物的化學式要分n為奇數時的R2On和為偶數時的兩種情況討論,分別列出方程組為

解得A、C。[4]

相關視頻

1、化合價及其應用

2、化合價與化學式

參考來源

  1. 化合價的定義及計算規律是什麼,百分網,2018-01-09
  2. 化合價的一般規律,個人圖書館網,2019-04-28
  3. 元素化合價,個人圖書館網,2009-11-20
  4. 化合價的應用,資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