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氏鱷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氏鱷科
圖片來自alchetron

勞氏鱷科Rauisuchidae)是群大型主龍類掠食動物,身長可達6公尺以上,主要生存在三疊紀中晚期的岡瓦納大陸西南部,是副鱷形類的較衍化物種。

目前對於哪些到底該列入迅猛鱷科、勞氏鱷科,或者是需要再成立獨立的,仍有爭論。如果斯基泰鱷Scythosuchus)、齊馬鱷Tsylmosuchus)也屬於勞氏鱷科,勞氏鱷科的生存時代將提早到三疊紀早期[1]

J. Michael Parrish在1993年對於鱷型踝關節類(Crocodylotarsi)的親緣分支分類法研究裡,勞氏鱷科包括了:芙蓉龍法索拉鱷Fasolasuchus)、勞氏鱷、以及撕蛙鱷Batrachotomus)。然而根據大衛·高爾(David Gower)在2002年的研究,撕蛙鱷實際上跟迅猛鱷科關係較近。

生存於中國、缺乏牙齒的芙蓉龍,近年被改歸類於梳棘龍科,梳棘龍科有者類似異齒龍的背帆。

巨齒龍過去曾歸類於波波龍科,現在為勞氏鱷科。也有主張認為習慣上被分類到波波龍科波斯特鱷,實際上屬於勞氏鱷科。其他屬如七鱷Heptasuchus)、提基鱷Tikisuchus)也被列入本科。

在2005年,保羅·塞里諾(Paul Sereno)將勞氏鱷科演化支定義為:包括勞氏鱷,但不包含堅蜥迅猛鱷波波龍尼羅鱷在內的最大的演化支。

參考文獻

  1. Gower, D.J.; and Sennikov, A.G. Early archosaurs from Russia. (編) Benton, M.J.; Shishkin, M.A.; and Unwin, D.M. (eds.). The Age of Dinosaurs in Russia and Mongolia.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14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