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勝尾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勝尾寺
圖片來自zekkeijapan

勝尾寺(日語:かつおうじ)是位於日本大阪府箕面市高野山真言宗佛寺,山號是應頂山。屬於西國三十三所的第二十三號禮所。

開山者為開成(日語:かいじょう),所祭祀本尊十一面千手觀世音菩薩。寺號日語可讀作「katsuoji(かつおじ)」或「kachioji(かちおじ)」。

歷史

根據傳承,勝尾寺的草創經緯如下所述。在神龜4年(727年),藤原致房之子善仲,善算的兄弟,在此地修築草庵,勵行佛道修行。此後約40年,天平神護元年(765年),光仁天皇皇子桓武天皇的異母之兄)開成在2人的指導下進入佛門。寶龜8年(777年),開成結束了為祈願而抄寫大般若經600卷一事,創建了勝尾寺的前身--彌勒寺[1]。之後,數年後的寶龜11年(780年),相傳妙觀製作了作為本尊的十一面千手觀世音菩薩立像[2]

關於開成成為僧侶的事績,在正史中有很多不明確的記載,在北攝地區的山間一帶,除了該寺以外,也包括了高槻市的神峯山寺等等,散落著開成所開基或中興的寺院[3]

勝尾寺在平安時代以後,因是山嶽信仰的據點而興榮,有許多天皇和貴族的朝聖者。元慶4年(880年),當時的住持行巡因為替清和天皇祈求病癒有成,而被賜予了「勝王寺」的寺號,有「替王帶來勝利」的意思,誠惶誠恐地選擇使用有相同讀音的勝尾寺替代[4]。在《日本三代實錄》中,元慶4年清和天皇去世的記錄中,紀載了天皇曾朝聖「勝尾山」的事情,這是勝尾寺初次出現在文獻上。

元曆元年(1184年),在源平合戰中因一之谷之戰燒毀。在文治4年(1188年),在源賴朝命令之下,由熊谷直實梶原景時重建。

承元4年(1210年),從讚岐國流放歸來的老年法然住在該寺。

2013年舉行了Red Bull Holy Ride(登山車下坡對抗賽)

參考文獻

  1. 箕面市史: 本編. 箕面市役所. 1964年: 87. 
  2. 神谷勝広. 近世文學と和製類書. 若草書房. 1999年: 305. 
  3. 平野邦雄; 瀬野精一郎. 日本古代中世人名辭典. 吉川弘文館. 2006年: 197. 
  4. Company, The Asahi Shimbun. asahi.com(朝日新聞社):西國三十三所 第23番 勝尾寺 - 関西. www.asahi.com. [2018-09-26]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