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勒內.托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勒內·托姆 (數學家)
數學家 突變論的創始人
出生 1923年9月2日
國籍 法國
職業 數學家
知名於 1958年獲菲爾茲獎 1968年建立了突變論
知名作品 《結構穩定性與形態發生學》。

勒內·托姆 勒內·托姆(René Thom,1923年9月2日-2002年10月25日,法語發音[ʀəne tɔm]),法國數學家,突變論的創始人,於1958年獲菲爾茲獎。勒內·托姆在聖路易中學畢業,入讀巴黎高等師範學院。[1]

簡介

勒內·托姆(René Thom,1923年9月2日-2002年10月25日,法語發音[ʀəne tɔm]),法國數學家,突變論的創始人,於1958年獲菲爾茲獎。在1963年,成為法國高等科學研究所終身教授。

生平

勒內·托姆在聖路易中學畢業,入讀巴黎高等師範學院。1951年在巴黎大學獲博士,導師為昂利·嘉當。他先後任教于格勒諾布爾的大學,及斯特拉斯堡的大學,在1963年成為法國高等科學研究所終身教授。

他最著名的工作是1968年建立了突變論,不過他1958年獲菲爾茲獎,是因之前在微分拓撲的工作,特別是配邊理論。他在1976年獲選為法蘭西科學院院士。

他寫過一本有名的著作《結構穩定性與形態發生學》(Stabilité structurelle et morphogenèse),以淺易方式向一般人講解突變論,書內只有幾條相同的公式。

相關影片

René Thom & Emile Noel la théorie des catastrophes
PARTIE I - TABLE RONDE 1
PROCESO AL AZAR - CAPÍTULO 4 - RENÉ THOM: "DETERMINISMO E INNOVACIONES"

參考來源

  1. 勒內·托姆:勒內·托姆. 華人百科. [201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