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勃氏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勃氏蝴蝶魚,學名Chaetodon Blackburnii,蝴蝶魚科,蝴蝶魚屬。本魚呈方圓形,吻短,頭部有一黑色條紋通過眼睛,體色前半部淺褐色,後半部為深褐色或黑色。體側具有數條深色橫帶。

簡介

勃氏蝴蝶魚Chaetodon blackburnii棲息在珊瑚覆蓋率適中的外海岩礁區和平靜海灣,以大型貝類和軟珊瑚以及各種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主要活動在10-30米深的近岸淺水。種加詞 「blackburnii」 是為了紀念1833年擔任毛里求斯自然歷史學會主席的Edward B. Blackburn,對勃氏蝴蝶魚進行命名和科學描述的Julien Desjardins是該學會的創始人之一。

特徵

體側扁,嘴尖略伸長,面部灰黃色眼睛有黑紋覆蓋,身體前部包括腹鰭黃色主體包括背鰭和臀鰭棕色至黑色,體側有幾條斜向的細條紋條紋有時明顯有時隱約不可見,尾鰭淺黃色至透明。背鰭硬棘16枚,軟條21-23枚;胸鰭軟條14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7-18枚。側線鱗片38-41枚。在印度洋沒有容易混淆的物種,但是類似的配色有波利尼西亞特產的三色蝴蝶魚Chaetodon trichrous但是體側花紋不一樣。[1]

水族飼養

少見於水族貿易,飼養的記錄和經驗也不多,由於其在野外主要啃食軟珊瑚和大型貝類的外套膜,因此在圈養中難以接受食物轉換,不建議家庭飼養。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5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8℃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軟珊瑚息肉,貝類,片腳類,甲殼類和蠕蟲等小型無脊椎動物,浮遊動物。

最大體長:13厘米

生活水深:10-55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西印度洋。非洲東海岸,從肯尼亞南非馬達加斯加,毛里求斯,留尼旺島,莫桑比克,坦桑尼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