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倫斯·奧利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倫斯·奧利弗
 
男演員
英文名 Laurence Kerr Olivier
暱稱 Larry
國籍 英國
民族 蘇格蘭人
出生 英國薩里郡道爾金
逝世 1989年7月11日(1989-07-11)(82歲)
職業 演員 、製片人 、 導演 、 編劇
教育程度 伯明翰劇院
代表作品 蝴蝶夢
王子復仇記
呼嘯山莊
傲慢與偏見
亨利五世

勞倫斯·奧利弗,奧利維爾男爵(Laurence Kerr Olivier, Baron Olivier, OM,1907年5月22日-1989年7月11日),英國電影演員、導演和製片人,奧斯卡獎得主,三次獲得金球獎和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兩次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五次獲得艾美獎。和他的同代人約翰·吉爾古德佩吉·阿什克羅夫特拉爾夫·理查森一樣,勞倫斯·奧利維爾是20世紀最著名和最受尊崇的演員。   他在舞台和銀幕上詮釋了從希臘悲劇到莎士比亞戲劇、到文藝復興喜劇、再到現代英美戲劇的諸多角色。他是以他的名字命名其主舞台的大不列顛國家劇院的第一藝術指導。同時,他被認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戲劇演員,就如同大衛·加里特理查德·伯比奇愛德蒙·基恩亨利·歐文分別是他們的世紀的表演大師。而在電影表演方面,他則得到了美國電影藝術科學院的高度承認——一生共獲得14次奧斯卡提名,並憑藉1948年的影片《哈姆雷特》獲得最佳男主角獎和最佳影片獎,兩次獲得終身成就獎。另外,他還獲得9次艾美獎提名並5次獲獎。[1]

早期經歷

1907年5月12日,奧立弗出生在英格蘭南部薩爾郡的一個普通牧師家庭。上溯到幾代以前,奧立弗的家族是頗為顯赫的,遠祖喬丹。但是到了勞倫斯·奧利弗降臨人世的時候,已經是家道中落,十分困窘了。奧立弗還有一個哥哥與一個姐姐,一家人的生活由擔任助理牧師的父親吉拉德·奧立弗艱難的承擔着。
由於父親的工作性質要求奧立弗一家要不停的從一個教區搬到另外一個教區,所以孩提時代的勞倫斯。奧立弗缺少交朋友的機會。但他也因此學會了自娛自樂。小奧立弗經常披着棉袍和床單在他自己創辦的「勞倫斯小教堂」立主持禮拜儀式。也許未來的戲劇才能就是在此時萌芽的。父親感覺到了兒子的表演天分,在他七歲的時候就為他搭建了一個小舞台。
到了入學年齡後,奧立弗先後就讀於弗朗西斯荷蘭教堂附屬女子小學,瑪格麗特街諸聖小學,以及牛津聖愛德華學校。那時的學校往往以宗教作為教育重心,而宗教滲透着藝術的成分。奧立弗的戲劇天分因此得以進一步發揮。15歲時他開始正式登上舞台,主演莎士比亞名劇《馴悍記》。1924年,進英國中央語言訓練和戲劇學校進修戲劇表演。
1929年結束課業的奧立弗首次在百老匯登台表演。同年步入影壇。4年後,奧立弗加入了以專演莎劇而聲名卓著的倫敦老維克劇團,這成了他一生的轉折點,從此奧立弗步入他表演的黃金時期。
奧立佛12歲那年,他母親死於腦瘤,年僅48歲。母親的遽然離去,在勞倫斯心中留下一個永遠解不開的情結。 [2]

個人婚姻

勞倫斯·奧利弗曾經的三任妻子分別是:第一任Jill Esmond(婚期1930-1940) Jill也是演員,他們有過一個兒子Tarquin Olivier,做過導演。由於費雯·麗的出現,與第一任離婚。第二任費雯·麗,費雯·麗Vivien Leigh(1913-1967)英國演員(婚期1940-1960)沒有孩子。但勞倫斯·奧利弗是費雯·麗一生的最愛。第三任Joan Plowright(婚期1961-1989) Joan還是一個演員,有過一子 Richard Olivier(也是導演)、兩女Tamsin Olivier和Julie Kate Olivier(都做過演員)。 值得一提的是,Joan除了是公爵夫人外,自己也是一個女勳爵,同時她在英國戲劇界也是一個很出色的演員。[3]

演藝經歷

  • 1926年,他進入伯明翰劇院習藝三年,在這裡他鑽研了莎士比亞所有的作品和角色。
  • 1929年,勞倫斯·奧利弗首次在百老匯舞台上出現,自1930年開始參加電影的演出,但都不太成功。
  • 1935年,他以《羅密歐與朱麗葉》(Romeo And Juliet)一夜成名。
  • 1937年,《哈姆雷特》(Hamlet)的成功使他成為英國劇壇上享予盛名的表演藝術家。
  • 1938年,勞倫斯·奧利弗與妻子費雯·麗(Vivien Leigh)雙雙來到好萊塢發展。翌年,他主演了威廉·惠勒的《呼嘯山莊》(Wuthering Heights),被影評界譽為當年藝術水平最高的影片,他本人也在好萊塢站住了腳跟。
  • 1940年,勞倫斯·奧利弗主演了希區柯克的影片《蝴蝶夢》(Rebecca),故事以二十世紀初英國的莊園為舞台,風格典雅而凝重。勞倫斯·奧利弗與生俱來的貴族氣質將沉默和矛盾演繹的極具爆發力。
  • 1945年,勞倫斯·奧利弗以自編、自導、自演兼監製的《亨利五世》(Henry V)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提名及奧斯卡特別獎。
  • 1948年,不惑之年的他再以自導、自演的《哈姆雷特》獲奧斯卡影帝。
  • 1970年,他又被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授予勳爵貴族頭銜。
  • 1984年,因為勞倫斯·奧利弗的突出貢獻倫敦社會劇院提供獎金,設立以英國著名演員勞倫斯·奧利弗命名的電影電視獎項,稱為「勞倫斯·奧利弗獎」該獎是國際公認的電影電視藝術大獎,相當於百老匯的托尼獎。[3]
  • 1979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中,他被授予「特別成就獎「。
  • 1989年11月7日,勞倫斯·奧利弗不幸於倫敦病逝。
  • 1998年入選美國電影學會「AFI百年百大明星」第十四名

[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