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偉,(1943年 - ) ,祖籍浙江餘姚,字弘之,號菊翁。中國著名書法家、著名國畫家,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原中國書協雲南分會常務理事、雲南省

學研究會副會長、雲南省文學藝術創作獎勵基金會評審委員會委員、雲南省楹聯學會顧問,入典《中國新文藝大系》藝術家。應雲南大學邀請客座教授中國書法及中國書法理論。

為現當代有重要影響的藝術家之一。

1987年鑑於取得的藝術成就入典中國藝術史文獻《中國新文藝大系》,被載入中國現當代藝術史。

個人簡介

原中國書協雲南分會常務理事、雲南省書學研究會副會長、雲南省文學藝術創作獎勵基金會評審委員會委員、雲南省楹聯學會顧問,入典《中國新文藝大系》藝術家。

應雲南大學邀請客座教授中國書法及書法理論。

 2015年9月21日,雲南省政府陳豪省長聘任著名書畫藝術家勞偉先生為雲南省政府省文史研究館館員[1]陳豪省長向原雲南省文化廳廳長黃峻等2位新聘參事和著名書畫藝術家勞偉等9位新聘館員頒發了雲南省人民政府聘書。

勞偉為現當代有重要影響的藝術家之一。 長期進行中國書法、繪畫藝術創作實踐和理論研究,曾赴英國、法國、德國、奧地利、比利時、美國等國進行考察訪問交流和藝術創作寫生,作品在中國美術館、中國革命博物館、日本西武美術館、美國賽克勒博物院等和新加坡、韓國、台灣、香港等地的國家級重要展覽中展出,作品為國內外美術館、博物館、大學、政府、畫廊、收藏家等收藏。

榮譽記錄

1970年,代初作品入選中國書畫藝術展;作品應選為「中日青年友好之船」中國青年代表團訪日國禮。

1980年,代以來,入選「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五周年」中日書法藝術交流展,該展覽為建國以來中日書法藝術交流最重要的活動之一,作品為國家收藏載入《中國新文藝大系》。

獲獎

首屆中美「賽克勒博物院杯」國際文化交流大賽,作品「彩雲南」長卷為美國賽克勒博物院收藏。

參展

「中國世界和平年全國藝術大展」

「首屆國際書法展」

「長江頌書法展」

「第四屆全國書法篆刻展」

「中日友好自詠詩書展」

「中日書法交流展」

「中國書協成立二十周年展」等國家級重要展覽和相關重要學術活動。

主要作品

論著

《草書釋義》

《讀趙壹〈非草書〉一文的辨析》

作品集

《勞偉書蘇東坡前赤壁賦》

《初月集——菊翁勞偉書畫集》

《中國近現代名家精品叢書——勞偉山水作品精選》等多種作品集。

1987年鑑於取得的藝術成就入典中國藝術史文獻《中國新文藝大系》,被載入中國現當代藝術史。

是近半個世紀以來雲南書畫藝術事業發展的親歷者和見證人,為書畫藝術事業的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先生傳統書法功力深厚,行草書造詣尤高,達到先生用筆高度者,當今書壇已不多見。同時,幾十年來先生以深厚書法筆墨功力在中國畫領域進行了不懈實踐和探索,形成了來源於中國傳統經典又極具個人風格,以書法用筆為根基的獨特筆墨語言,豐富了現代中國書畫的表現形式和內容,在現當代中國書法、繪畫藝術史上留下堅實的、開拓者的足跡。

作品特點

長期進行中國書法、繪畫藝術創作實踐和理論研究,精於書法,擅山水、花鳥,通書畫史、論,能詩文。

書法以秦漢碑簡、晉唐宋法帖為根基,吸收諸家精要,工隸、草、楷、行,行書、草書造詣尤高。

其藝術創作狀態和用筆充滿思想感情,作品筆酣意足,雍容大雅,通過流暢的運筆使作品通達渾樸、自然沖和;其筆墨線條渾圓而爽俊,筆勢崢嶸,氣韻、風骨兼備,蘊籍而老辣,轉折之處,有圓轉、方斬之帖韻碑勢,獨具以帖化碑圓融之妙,散澹玄遠,古意盎然,達到此用筆高度者,當今書壇已不多見。

同時,他以深厚書法筆墨修養在中國畫領域進行不懈實踐和探索,形成了來源於中國傳統經典又極具個人風格的獨特筆墨語言,可謂風格豪放,筆隨天機,性情發露,韻味十足,在傳承古法的同時表現出特有的現代氣息,豐富了現代中國書畫的藝術表現形式和內容,在現當代中國書法、繪畫藝術史上留下堅實的、開拓者的足跡。

社會貢獻

數十載以來,勞偉先後赴英國、法國、德國、奧地利比利時、美國等國家進行考察訪問交流和藝術創作寫生,作品在中國美術館、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日本西武美術館、美國賽克勒博物院等和日本、美國、新加坡、韓國、台灣、香港等地的國家級重要展覽中展出、獲獎,為國內外重要博物院、美術館、大學、學術機構及政府等收藏。

作品入選中國書畫藝術展;應選為「中日青年友好之船」中國青年代表團訪日國禮;入選「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五周年」中日書法藝術交流展;獲獎首屆中美「賽克勒博物院杯」國際文化交流大賽;入選參加「中國世界和平年全國藝術大展」、「首屆中國國際書法展」、「 中國國際書學交流會」、「長江頌書法展」、「第四屆全國書法篆刻展」、「中日友好自詠詩書展」、「中日書法交流展」、「中國書協成立二十周年展」等國家重要展覽、重要學術活動和重要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為繁榮發展祖國書畫藝術事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