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勵建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勵建書
性別
出生 1959年11月
國籍 中國
籍貫 浙江蕭山
民族
母校 浙江大學數學系
職業 數學家

勵建書[1]



數學家。1959年11月出生於浙江省杭州市,籍貫浙江蕭山。1981年畢業於浙江大學數學系,1983年獲美國康奈爾大學碩士學位,1987年獲耶魯大學博士學位。2013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數學系講座教授。曾任浙江大學長江講座教授、香港數學會主席等。


教育背景

  • 1976年,高中畢業。
  • 1981年畢業於浙江大學數學系。
  • 1983年獲美國康奈爾大學碩士學位。
  • 1987年獲耶魯大學博士學位。

工作經歷

  • 2013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數學系講座教授。
  • 曾任浙江大學長江講座教授、香港數學會主席等。

研究方向及領域

主要從事李群的無窮維表示和自守型理論的研究。把非交換調和分析與自守型的L-函數理論相結合,建立了算術流型的一些重要同調群的非零性;證明了維數不等於3或7時 Thurston關於算術雙曲流型的第一貝蒂數的猜想,由此解決了相應的正交群的同餘子群問題;構造了典型群的奇異酉表示,並對這些表示作出了刻劃和分類;和合作者一起提出和研究了「自守對偶」的概念,並證明了任何 Tempered 表示必為自守表示的極限。曾獲得美國 Alfred P. Sloan Fellowship,作1994年國際數學家大會邀請報告。

科研成果

主要獎項及榮譽

曾獲得美國 Alfred P. Sloan Fellowship,作1994年國際數學家大會邀請報告。

學術成就及著作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

"振興浙大數學學科是我們的夢想!"浙江大學數學高等研究院(籌)成立,勵建書院士任院長 浙江大學百家號
中國科學院院士勵建書:數學的創新創業,要怎麼做? 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