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氏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氏蝴蝶魚Chaetodon gardineri棲息於深海的外緣珊瑚礁區,通常發現於25米以下的深度,極少活動到15米以內的深度。

介紹

蝴蝶魚科是一個龐大的家族,為了更確切的分類,科學家們做了許多工作,1988年S.D. Blum基於骨骼學的演化分支分析對整個蝴蝶魚科的分類都是重要的里程碑,而現代的基因測序技術得出的結論與當年Blum的分析基本吻合,這使得蝴蝶魚科以及蝴蝶魚屬的進一步分類逐漸明確,目前已經提出11個亞屬。

總體來說蝴蝶魚屬可以分為五大類,其中以蝴蝶魚屬模式物種四斑蝴蝶魚Chaetodon capistratus為核心的集合會永遠留在蝴蝶魚屬中,而剩下的物種大致可以分為四個集合,分別是鱗蝴蝶魚集合Lepidochaetodon, 前齒蝴蝶魚集合Megaprotodon, 蒙面蝴蝶魚集合Rabdophorus以及由強壯蝴蝶魚Chaetodon robustus和它的近親組成的一個未命名集合,這四個集合很有可能會從蝴蝶魚屬中分離出去成為新的獨立的屬。

特徵

體高側扁,嘴尖伸長,銀白色至黃褐色體側有斜向排列的黃色斑點,面部有黑色帶覆蓋眼睛身體後部以及背鰭黑色,背鰭外邊緣尾鰭、臀鰭亮黃色。黑色的背鰭和黃色的臀鰭是它們區別於相似物種的關鍵特徵。背鰭硬棘12枚,軟條20-22枚;胸鰭圓形透明,鰭條13-14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8-19枚。側線鱗片33-36枚。[1]

飼養信息

少見於水族貿易,不過飼養條件可以等同於其他蝴蝶魚處理,適宜溫和魚類的純魚缸,除配對的伴侶外不宜同屬或類似外觀混養,需要活石造景供其躲藏,較大的開闊空間供其游泳,最好有微藻或大型藻類生長,目前還沒有長期飼養的成功報道。

建議水族箱尺寸:7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3-28℃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包括藻類,底棲無脊椎動物,石珊瑚和各類軟珊瑚海綿等

最大體長:17厘米

生活水深:2-91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西印度洋,亞丁灣至阿曼灣東至斯里蘭卡安達曼海和阿拉伯海,波斯灣也有發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