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力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力鈞
出生 1855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醫
知名作品



力鈞 (1855年-1925年)著名中醫。幼年跟劉善曾讀書,劉好文通醫,著有《熱病論》,並以《說文》論證《內經》。

介紹

在劉的影響下,力鈞幼年即對醫學發生濃厚的興趣。11歲跟陳崇備讀書,陳是世醫,課餘教以《三家本草法》,繼授《傷寒論》。13歲時,跟[[[張熙皋]]讀書,張研究"六書",力鈞以《內經》、《傷寒》中難字詢張,張一一解答。是年秋,他患瘧疾,醫生誤診為瘟病,給服"白虎湯",寒熱更甚。有個乞丐名朱若春給他診治服藥三劑,吐痰數升病癒,朱指點他如何區別瘧疾和瘟病,使他見識大增。

生平經歷

前期 光緒三年(1877年),力鈞跟朱良仙醫師學習《王氏準繩》等醫書。24歲考中秀才,從此以教書為業,東家金氏70歲,飯後冒雨行路得病,世醫郭永凎使用"荊防敗毒散",其家人用文火煎半天,服無效;力鈞改用麻沸湯給他煎服,助以稀飯湯,汗出病癒。光緒七年(1881),他與郭永凎合著《傷寒論問答》,跟林宇村醫師學《熱病新論》。光緒十五年(1889年),參加鄉試中舉人。他的試卷中關於"經"、"策論"兩篇文章都刊載在《鄉試錄》,向上呈報。

光緒十六年(1890年),他赴京會試不第,在北京琉璃廠買到明版醫書十多種,途經天津上海,又買新版醫書回閩。他已出嫁的妹妹病重,渴不思飲,便秘腹脹,力鈞用"真武湯"療治,吐冷痰數碗,病人汗如雨注,回陽而愈。從此,親朋登門求醫者甚多。著有《庚寅醫案》、《內經難經今釋》和《骨學》、《辛卯醫案》。

光緒十七年(1891年),力鈞受新加坡華商吳士奇之邀為吳父治病,藥到病除,酬答頗豐,順路到吉隆、庇能、蘇門答拉等地遊覽,寫了《檳榔嶼志略》、《古基德紀行》,《南遊雜錄》等書。光緒十八年(1892年),他又輯《難經今釋補》一書。庇能西醫普比農給他幾種西藥,有止痛祛風、殺蟲解癢、生肌化毒等作用,經過試驗,療效甚好。從此,他開始兼用西藥,於是求醫者絡繹不絕,每日車馬塞戶。光緒十九年(1893年),他重遊新加坡,計劃在庇能開設中西醫藥研究社。光緒廿年(1894年),他受禮部宣召進京為達官顯貴醫病,醫聲卓著,許多人留他在京行醫,他以母病辭歸。到福州,適遇鼠疫流行,他用"大青湯"治癒千人,著有《釋溫》、《釋瘟》等書。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他編輯《歷代醫籍存佚考》,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輯《傷寒論》完成。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授商部保惠司郎中,後任主事,移家北京,亦官亦醫,皇室貴族爭趨延診。西太后病,慶親王奕匡推薦力鈞,召見於樂壽堂診脈開方,藥到病除,加之力鈞慈眉善目,甚合太后意,頒賞很多。為方便力鈞入宮看病,賞加四品卿銜。不久光緒帝手敕召診涵元殿,服鈞藥,病有好轉。西太后不滿,說他"力能回天,尚能不死?"。鈞懼禍,託病在家,內監來視其病真假,他預放血於痰盂中,內監以為是癆病(肺結核),才得瞞過。

後期

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他東渡日本考察,著有《日本醫學調查記》等。宣統二年(1910年)他隨公使赴英國祝賀英皇加冕典禮,經歷德、法、瑞士、奧、意、俄等國,所到城市,必先參觀醫院、醫校,回國時購買了大量醫學圖書。辛亥革命,他避居天津,兒子嘉禾、舒東,先後學醫。他訓誡道:要多進行臨床實踐,中醫理論缺乏系統化,歐美學者都想努力用科學方法研究中醫學理,你們要中西醫兼求並進,不可偏執一方。還囑嘉禾要把中醫書譯成外文,供西方學者研究。

力鈞首倡中西醫結合,注重臨床實踐,頗有遠見,決非一般庸醫可望其項背。力鈞熱心社會公益,尤其在教育方面貢獻較大:1896年,在福州創辦"蒼霞英文學堂";1897年,創辦"東文學堂",培養通曉日語的人才;1899年他在陽崎創辦玉屏女塾;1900年,他在莆田仙遊創辦"仙遊學堂",傳授西學。民國14年(1925年)卒於北京,享年70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