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力虎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力虎林
蘭州大學資深教授,博士生導師
出生 1936年6月
甘肅省涇川縣
國籍 中國
母校 西北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力虎林 (1960年 - ) 畢業於西北大學化學系本科,同年到蘭州大學工作。1985-1990年應美國田納西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Knoxville)邀請為訪問學者,教授。 1990年6月回國。由於他在化學修飾電極及電化學催化方面的研究成果,在他回國時被這個大學化學系聘為兼職教授(Adjunct Professor),這是這個系第一次授於一個外國人這樣的頭銜。1992年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為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特貼。現為,蘭州大學化學系資深教授,博士生導師[1]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特聘教授,華南師範大學客座教授,美國田納西大學。蘭州大學納米科學和技術研究所所長[2]。曾任甘肅省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甘肅省人民政府參事。

總體成就

力虎林教授一直工作在教學科研第一線,長期從事專業課和基礎課教學。近10年主要從事研究生教學工作。已經有35名博士後、博士生和14名碩士研究生畢業。他們大多數曾在國外從事博士後工作,並已成為大學或科研院所骨幹,在知名大學任教授和擔任領導職務者20餘名。其中科學院百人計劃入選者1名,特聘教授1名,教授28名。洪堡基金資助2名,獲全國五四獎1名,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1名,全國挑戰杯一等獎1名,甘肅省高校1999年十佳青年1名,中國科學院優秀研究生獎3名,「李政道」、「求是」、「寶鋼」獎學金20多人次,全校優秀研究生獎5名,「海正」獎和全校三好學生獎20多人次。

科研成就

在科學研究方面,力虎林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材料電化學和生物電化學。早在1985年就翻譯並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 「電分析化學理論基礎",把國外現代電化學研究方法和基本理論系統地引進國內。自1990年來,先後完成7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一個甘肅省省長基金項目。多年來在庫侖分析,電催化,分子自組裝及在蛋白質轉移動力學中的應用,分子識別器,傳感器,智能光電材料以及納米電子材料等方面已發表300多篇研究論文。其中被世界權威的數據庫SCI收錄212篇,影響因子在3以上有20多篇,2以上的有30多篇,被引證900餘次。其中被引證105次的1篇,59次的1篇,57次1篇,48次1篇,30次以上的5篇,10次以上的30餘篇。1993年和1996年兩次在蘭州主辦國際學術會議。1994年應美國膠體和表面科學雜誌預約撰寫了「長鏈硫醇分子自組裝單層膜化學」的評論文章。2002年獲教育部提名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2003年應邀為歐洲科學院年度報告撰寫了碳納米管複合材料研究進展論文。並應美國加州大學邀請參與膠體表面科學百科全書部分章節的撰寫。

力虎林教授的研究工作除發表了一批較高質量的論文外,還研發了一批有實際應用價值的高新技術產品,正在完善和產業化。它們是:鋰離子電池、鋅空氣電池、金剛石-碳納米管複合鍍膜、超細金屬、半導體、金屬氧化物粉體材料和納米碳管制備技術及其複合材料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