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健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健群(1903年-1972年)原名懷珍,字席儒,貴州遵義人。中華民國第一屆立法委員、第三任立法院長。

生平

劉健群於貴州省立專門學校肄業。早年知遇於何應欽,曾任黔軍軍法處長、軍需處長。

1925年任何應欽機要秘書。後投靠蔣中正,被視為心腹親信。歷任武漢行營、南昌行營辦公廳主任、軍事委員會訓政處長中央軍官學校政治主任

1930年3月,劉健群到南京來,住洪武路。蔣中正派人去考核他。接著,蔣見他之後,就派人介紹他參加復興社。劉健群加人復興社後,蔣中正幾次召見他和他談話,對他很賞識。隨即任命劉健群為軍委會(總)政訓處處長(原處長賀衷寒已調豫鄂皖三省剿匪總司令部政訓處長)。

1931年間,劉健群為迎合蔣的意圖,寫了《改組國民黨的芻議》的一本小冊子,建議:「國民黨仿效義大利墨索里尼的黑衫黨的組織,一切惟領袖之命是從,其組成人員,以著藍衣為標誌」。次年3月,蔣令賀衷寒康澤等在南京成立復興社,劉健群的建議是起了促成作用的。非黃埔學生之被指定為核心幹部者,只劉健群一人。接著,劉健群任軍事委員會政訓處處長,主持全國軍隊政工,並且受命在南京創辦一個「政治訓練班」。該班招考高中程度以上學生1000人左右受訓,以「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一個敵人」為訓練的綱領,畢業後等於黃埔學生身份,一律吸收為復興社社員,備作軍隊政工的幹部。由於劉健群曾經是何應欽的秘書,又為蔣中正賞識,而且又有充分的思想和人事的準備,才不惜由軍委會的政訓處處長降而為華北抗日宣傳總隊長。復興社,就是在這個名義掩護之下來到華北的。

1933年3月,劉健群到北平組織復興社張學良下野後,何應欽繼任北平軍分會代理委員長,蔣中正認為是他控制華北地區的時機到了,即以抗日為名,極力準備控制華北地區的一套統治機器。隨即派劉健群到北平,秘密組織復興社

1934年4月,劉健群調任南京復興社社長。

1935年10月,劉健群擔任復興社的社長。

1936年8月,劉健群調北平工作。

1938年1月國民黨復興社頭目康澤、劉健群在兩黨關係委員會上公然鼓吹「一個黨、一個領袖、一個主義」,攻擊八路軍在華北是「遊而不擊」。

1948年當選立法院副院長,一度代理院長職務。

1950年12月升任立法院院長,翌年10月辭職,仍任立委。曾任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立法院

前任:
童冠賢
中華民國立法院
1950年12月05日1951年10月19日
繼任:
張道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