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來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來欽(1925年[lower-alpha 1]-2007年2月5日),廣東潮安人,企業家、慈善家,牛頭牌沙茶醬創始人,被譽為「台灣沙茶醬之父」。

劉來欽生於廣東潮安,隨中華民國國軍撤退到台灣,退伍後在台南縣仁德糖廠作守衛,由人介紹娶台灣籍妻子施罔腰為妻,育四女兩子。因守衛收入無法養家,他就擺攤賣布鞋等、內衣等小生意,生意卻不佳到三餐不繼,於是改賣麵,理由是認為賣不出去至少可自家吃。

當時台灣麵攤多半為陽春麵,劉來欽想到故鄉烹飪時常以沙茶粉調味,便憑兒時記憶自行調製沙茶粉,此舉頗受歡迎,麵攤生意興榮,許多人指名要買沙茶粉。當時的台南市,也有其他潮汕移民販賣沙茶醬;但他生意頭腦好,推出單包商品放在雜貨店寄賣。中廣台南台台長趙森海吃過其沙茶麵後,於節目《點心攤》中大力推薦,劉家沙茶知名度乃由台南地區廣傳至全國。劉來欽生意愈來愈佳,最後乾脆把麵攤收掉,投入生產沙茶,於1958年成立「好來一食品廠」,1963年改名為「好帝一食品廠」。

相關視頻

神祕夜葬!老董半夜出殯下葬、不立碑


牛頭牌沙茶醬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lower-alpha"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lower-alpha"/>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