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副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副蝴蝶魚Parachaetodon ocellatus是副蝴蝶魚屬Parachaetodon的唯一種,分布於印度和斯里蘭卡到斐濟,北到琉球和博寧群島,南到大堡礁和新南威爾士州北部,我國主要分布在南海,成對或集群活動於淺海灣和河口的平坦泥沙質底部和海草床。

特徵

身體銀色,有五條垂直分布的黃褐色條紋第一條穿過眼睛;第四條最寬上部有假眼斑;第五條不明顯位於身體邊緣穿過尾柄。不同於其他蝴蝶魚,副蝴蝶魚背鰭僅有6條硬棘。[1]

水族養殖

在貿易中並不十分常見,因此沒有特別多的飼養信息,由於其多成對活動,因此偶有捕獲也是成對出售。據說比較容易適應人工環境,但是很難接受人工的飼料,主要的難度在於食物的轉換,初入缸時應為其提供活的鹽水蝦或蠕蟲、撓足類等應驗豐富的肉食,也可餵食活的蛤蜊,慢慢替換成冷凍食品並添加富含藻類的片狀飼料。

因其不食用珊瑚,有愛好者飼養來清理珊瑚缸里的垃圾海葵,有幸運的飼養者能順利地轉換其食性,用飼料餵食,但是大多數人即便付出大量的努力嘗試各種食物,也無法讓其接受,食用完垃圾海葵後就慢慢餓死了。另外,珊瑚雖然不在其取食範圍內,但偶爾也有騷擾珊瑚的情況,對於小水螅體石珊瑚(SPS)並不會造成傷害,但是大水螅體石珊瑚(LPS) 如薊珊瑚屬(甜甜圈) Scolymia和曲紋珊瑚屬(腦珊瑚)Trachyphyllia往往能看到明顯的損傷,因此將副蝴蝶魚放入岩礁造景缸還是應該小心。

地理分布

副蝴蝶魚Parachaetodon ocellatus是副蝴蝶魚屬Parachaetodon的唯一種,分布於印度斯里蘭卡斐濟,北到琉球和博寧群島,南到大堡礁和新南威爾士州北部,我國主要分布在南海,成對或集群活動於淺海灣和河口的平坦泥沙質底部和海草床。

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5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8℃。

性情:有攻擊性,會啄咬不活躍的魚類。

食物:藻類,小蝦蟹等甲殼類,海綿等。

最大體長:18厘米。

分布範圍:印度洋東部到西太平洋的熱帶珊瑚礁區。

生活水深:3-3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