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劍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劍王朝

《劍王朝》是由馬華干執導,李現、李一桐、劉奕君、姚笛、趙圓瑗等主演,何潤東特別出演的古裝武俠劇。該劇根據無罪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身份神秘的市井酒鋪少年丁寧,歷經江湖的種種磨練以劍逆襲,在危難之中選擇「大義」獲得成長的故事。該劇於2019年12月6日在愛奇藝播出。

簡介

亂世之年,諸國百姓紛紛尚武而存。風鳴梧桐落酒鋪里身患頑疾的丁寧因半日通玄,十日破境等一系列天才舉動,一時間成為江湖最炙手可熱的存在,偽裝成其小姨的長孫淺雪愈發感到這個少年像極了她愛慕多年的巴山劍首梁驚夢。從鹿山會盟到岷山劍會,丁寧和太子元子初以及白羊洞師兄弟們的友誼日漸深厚,他逐漸成長為少年們的領袖。蘅王元武和王后葉甄開始感到不安,昔日兩人背叛梁驚夢和巴山劍場的真相正被逐漸揭開,一場曠世決戰蓄勢待發。此時蘅國正面臨着前所未有的危機,國難當前,生死變得那麼微不足道,時間更讓原本簡單的仇恨複雜起來,離別與苦痛將丁寧洗鍊得愈發穩重,這一次,他不想再重來。

劇集評價

大多數類似劇情的網絡IP,在開篇都會講述玄幻世界的運行邏輯,而《劍王朝》開篇則用了相對寫實的手法,從一起十年後的刺殺寫起,再倒敘十年前的蘅王誅殺巴山劍俠的故事。開篇整體節奏緊湊,不像傳統IP劇糾結於介紹繁複的世界觀,而加重了對人物的厚度塑造(《北京日報》評)。 與其他武俠小說主要講述江湖的門派鬥爭不同,《劍王朝》的矛盾在於江湖與廟堂之間,並最終實現江湖對廟堂的復仇,重建一個新的仁義世界。該劇充分將劍人格化,不同性格的人,用劍也不同,劍是心性的對應物。像丁寧的第一把劍,是白羊洞薛妄虛所贈,這把劍是末花劍。末花劍原為鄢心蘭所有,鄢心蘭是巴山劍場最有實力的修行者之一,她是梁驚夢的至交好友,昔日她追隨梁驚夢戰死,留下這把殘劍。這把殘劍與鄢心蘭脾性一樣,是正義之劍,剛正之劍,不屈之劍。劍主本身的命運具有一定的悲慘性,「末花」之名也有花事了去,斯人已逝,窮途末路之悲感,因此在劍主末路之時,末花劍也會釋放出絕地逢生的能量來。該劇以劍為核心,也在根本上影響這部劇的武打風格與整體氣質。因為劍術力送於肩,順於臂,達於劍,招招舒展,自然有輕捷、飄逸和流暢之美。總體來說,該劇是一部「還行」的武俠劇。相較於其他武俠劇,它並沒有什麼真正突破的地方,但也不是粗製濫造之作。只是,因為小說本是奇幻體,劇版延續了小說的世界觀設定,所以對於沒有閱讀過原著的觀眾來說,劇版還是有一定的接受門檻。除了每個國家和各個江湖門派的名字拗口外,監天司、錦林堂、兩層樓、神都監等組織機構的名字也極易讓觀眾感到混淆(澎湃新聞評)。

幕後花絮

該劇是李現首次出演的古裝劇,他提前三個月進組接受劍術與體能的訓練。有一條吊威亞360度側空翻的鏡頭,李現反覆拍攝了20多遍,甚至還主動要求導演「再來一條」。馮小剛首次擔任網劇監製,還親自參與服裝的設計,將男主角丁寧衣服的布料換為粗布麻衣與其身份相匹配。[1]

參考文獻

  1. 劍王朝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