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手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手法

手法, 指文藝創作技巧。藝術的表現手法作品表現手法精湛;待人處世不正當 方法;權術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手法 [1]

注音 shǒu fǎ

手法1.jpg

釋義 處理材料的方法

基本解釋 藝術的表現手法 [2]

基本信息

詞語:手法

注音:shǒu fǎ

釋義:

手法2.jpg

①處理材料的方法。常用於工藝、美術或文學方面,含有技巧、工夫、作風等意義:表現手法|手法高超。

②手段,待人處世的不正當方法:兩面派手法|毒辣的手法。

③美容行業項目操作時使用步驟,也被稱為手法。

基本解釋

[means]∶文藝創作的技巧藝術的表現手法作品表現手法精湛 [gimmick;trick]∶待人處世的不正當方法;權術敵人使出最毒辣的手法,用一切刑具折磨宣灝。--《挺進報》

引證解釋

方法技巧。宋楊萬里《栟楮江濱芙蓉一株發紅白二色》詩之二:"司花手法我能知,說破當知未大奇。"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大抵幻術多手法捷巧。

"馬南邨《燕山夜話·古代的漫畫》:"也許正是經過了這些實際的考驗之後,畫家終於選擇了以鬼為諷刺對象的這種漫畫手法。" 彈奏或療傷時手指動作的法度。

手法3.jpg

《紅樓夢》第八六回:"有一套琴譜,甚有雅趣,上頭講的琴理甚通,手法說的也明白,真是古人靜心養性的工夫。"《醫宗金鑒·正骨心法要旨·手法總論》:"夫手法者,謂以兩手安置所傷之筋骨,使仍復於舊也。但傷有重輕,而手法各有所宜,其痊可之遲速,及遺留殘疾與否,皆關手法之所施得宜,或失其宜,或未盡其法也。"

猶手段。謂應付人事的權術。魯迅《南腔北調集·真假董吉訶德》:"可是中國的老百姓未必都還這麼蠢笨;連這點兒手法也看不出來。" 以手結印。比如一些宗教儀式和內功修煉過程中的手勢配合。

常見修辭手法及其答題格式

常見修辭手法及其答題格式 比喻:

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比作……,形象、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對象+特徵,表達了(誰,什麼樣的)(哪些)感情(寫景詠物文)。

明喻:本體、喻體都出現,中間用比喻詞「像、似、仿佛、猶如、宛如、像……一樣、仿佛……似的,恰似」等連接。

例:孩子們像花朵。

暗喻:本體喻體都出現,中間用比喻詞」是、成了、變成「等連接。

例:孩子們是祖國的花朵。

手法4.jpg

借喻:不出現本體和喻體,直接敘述喻體。

例:祖國的花朵茁壯成長。

例1: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朱自清《春》)

答: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1分),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春天的優美姿態(1分),表達了作者對春的喜愛之情(1分)。

例2: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文中出處: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這塊水晶里,包着紅屋頂,黃草山,像……這就是冬天的濟南。(老舍《濟南的冬天》))

答: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1分),把「冬天的濟南」比作「藍水晶」,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冬天的濟南給人的清亮、空靈的感覺(1分),表達了作者對冬天的濟南的喜愛之情(1分)。

例3:那億萬棵寧死不屈、雙拳緊握的枯楊,似一尊巍然聳立的雕塑。

手法5.jpg

(選句出處:他們讓戰友落淚,他們讓敵人尊敬,那億萬棵寧死不屈、雙拳緊握的枯楊,似一尊巍然聳立的雕塑。一看到他們,就會想起岳飛,想起袁崇煥,想起譚嗣同,想起無數中國人的氣節,一種大義凜然、慷慨赴死的氣節。)

答:運用了比喻和擬人的修辭手法(1分),寫出了胡楊死後依然挺立的悲壯姿態(1分),表現了胡楊寧死不屈的精神和大義凜然、慷慨赴死的氣節(1分)。

擬人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把XX人格化(或:賦予XX以人的情態),生動形象的地描繪了……特點或情態,含蓄表現作者……的思想感情。

例1:從未見過開得這麼盛的藤蘿,只見一片輝煌的淡紫色,像一條瀑布,從空中垂下。

答案: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1分),把茂盛的藤蘿比做瀑布,生動形象地表現了藤蘿的茂盛(1分)。表達了作者對藤蘿花的讚美之情(1分)。

例2:小草偷偷得從土裡鑽出來。

答: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1分),使小草人格化,生動地描繪了春天到來時小草生長的可愛姿態(1分),表達了作者對小草的喜愛之情(1分)。

例3:霜風擊倒,掙扎爬起;沙塵掩蓋,奮力撐出。

(選句出處:霜風擊倒,掙扎爬起;沙塵掩蓋,奮力撐出。他們為精神而從容就義,他們為信念而慷慨赴死。雖斷臂折腰,仍堅挺着那一副鐵錚錚的風骨;雖傷痕累累,仍顯現着那一腔硬朗朗的本色。 )

答: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使胡楊人格化,形象地描繪了胡楊與霜風和沙塵抗爭的姿態,表現了胡楊頑強的精神和硬朗的本色。

手法6.jpg

反覆

反覆是根據表達需要,有意讓一個句子或詞語重複出現的修辭方法。

運用反覆的修辭手法,加強語氣,強調了……(或:強烈地表達了……的情感)。

例: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腳步近了。

答案:運用了反覆的修辭手法,加強了語氣,強調了「盼望」,強烈表達了作者渴望春天來到的急切心情,同時採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把春天寫活了,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春天臨近了。

排比:

使句式工整,節奏感強,強化語勢,使語言精煉、有力,強調了……

敘述:運用排比,形成語勢,鋪敘了……,強烈地表達了……

手法7.jpg

抒情:運用排比,形成語勢,強烈地表達了……情感,使抒情更加真摯感人。

景物描寫:運用排比,形成語勢,鋪寫了……,渲染了……氣氛(或:突出了……的美),表達了……

議論:運用排比,形成語勢,強烈(層層深入)地表達了……,增強了說理力量,有雄辯的氣勢。

例1:紅得像火,粉得像霞,白得似雪。:

答:採用了比喻、排比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表現了花的鮮艷美麗,句式整齊、音律和諧、氣勢如虹,表達了作者對春花的喜愛之情。

例2:他們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誰是最可愛的人》)

答:運用了排比的修辭手法,使文章的節奏感更強,氣勢更強烈,強調了志願軍戰士的高尚品格,表達了作者對志願軍戰士的讚美之情。

例3:靜物是凝固的美,動景是流動的美;直線是流暢的美,曲線是婉轉的美;喧鬧的城市是繁華的美,寧靜的村莊是淡雅的美。生活中處處都有美,只要你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有一顆感悟美的心靈。

答:運用了排比的修辭手法,使文章的節奏感更強,氣勢更強烈,強調了美無處不在的特點。

設問

手法8.jpg

為了引起別人注意,以自問自答的形式,故意先提出問題,自己提問自己回答,就叫做設問句。

①開頭設問:點明寫作對象(內容),吸引讀者注意,引出下文

②中間設問:承上啟下,引發讀者的注意和思考

③用在議論文中,能使論證進一步深入,使文章脈絡清晰。

例1:中學生應樹立怎樣的金錢觀?(首先……)

答:運用了設問的修辭手法,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啟發讀者對中學生應樹立怎樣的金錢觀注意和思考,很自然地引出下文。

反問

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重語氣的一種修辭手法。反問只問不答,人們可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別人想要表達的意思。

手法9.jpg

起強調作用,增強肯定(否定)語氣,強調了……強烈地表達了(什麼)之情。

例1:這能全怪我嗎?

答案:運用了反問的修辭手法,加強語氣,意思是說這不能全怪我,父母也有責任,強烈地表達了作者對父母的責備之情。

誇張

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突出了什麼怎麼樣,啟發讀者聯想,使讀者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

例1:教室里靜得出奇,連針掉地上的聲音都能聽見。

答: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突出了教室的特別安靜,啟發讀者聯想,使讀者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

例2:柏油路曬化了,甚至鋪戶門前的銅牌好像也要曬化了。(老舍《駱駝祥子》)

答: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突出了天氣的酷熱,使北京的夏天給人的熱的感覺更加鮮明,使人印象深刻。

手法0.jpg

例3: ……只能看到巴掌大的一塊天地。

答: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突出了場地小的特點,使場地的小表達得更加鮮明,使人印象深刻。

例4:她還沒有端酒杯,就醉了。(註:根據具體語境回答)

答①: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突出了她不勝酒量的特點,使她不善喝酒的特點更加鮮明,使人印象深刻。

答②:……突出地表現了她面對幸福突然來臨時的感覺,使她的陶醉感表現得更加鮮明,使人印象深刻。

對偶(駢句、對仗,漢語特有)

對偶是用字數相等、結構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應或相近或意思相同的修辭方式。

運用對偶的修辭手法,描繪了……的景物(或:抒發了……的情感;或:闡述了……的哲理),語言凝練,句式整齊,音韻和諧,富有節奏感和音樂美。

例:雪茫茫 雨霏霏

答:運用了對偶的修辭手法,描繪了雨雪紛飛的景象,語言凝練,句式整齊,音韻和諧,富有節奏感和音樂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