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創紀錄!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口328.3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口
美國2020年3月中旬這一周的破紀錄人數
原圖鏈接來自觀察者網官方百家號
美國創紀錄328.3萬!  

統計時間 :2020年3月21日當周

創紀錄!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口328.3萬!,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大爆發,美國確診病例數日均破萬的當下,美國勞工統計局3月26日表示,截至3月21日當周,約有328.3萬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此次裁員潮打破了1982年10月創下的69.5萬新失業者的紀錄。[1]

這是美國歷史上首次出現百萬級別的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數據,遠超預期的170萬,此前一周的初請失業金人數僅為28.2萬人,當時新冠肺炎疫情危機還不算嚴重。[2]新數據輕鬆打破了2009年3月份「大衰退」(Great Recession)期間66.5萬人的峰值和1982年10月份69.5萬人的歷史最高紀錄。328.3萬這一數據達到前紀錄高位的5倍,幾乎相當於美國2%的就業人口規模。

數據背後

美國受新冠疫情影響的行業數據 原圖鏈接

勞工部在報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導致相關數字大增的原因。受影響最嚴重的是服務業,尤其是旅遊及餐飲業。新冠疫情爆發前,該數字保持在歷史低點20萬人左右。此外,上周持續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也從170萬增加到180萬,意味着已經失業者依然無法找到工作。[3]

目前全美超過20個州、過半人口已接受「禁足令」或是「居家令」,禁止非必要理由的出門。經濟學家預測,五分之一的勞動力受到影響。

失業救濟金申請人數這種突然如其來的、「空前的攀升」,不管是巴克萊銀行預期的200萬,還是花旗集團預期的400萬,都表明失業率也將從2月所創下的半個世紀以來最低位(3.5%)躍升至10%。這或將終結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低失業率時期。

數據意義

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口數據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是美國遭受新冠疫情衝擊以來的首個重量級經濟指標,可以直接反映美國實體經濟的運行狀況。在疫情衝擊下,供給側迅速冷卻,停工停業明顯,企業為了保證現金流,維持資產負債表穩定,必然想盡辦法控制成本,裁員也就成為一個最自然的選擇。也就是說,實體經濟的快速惡化,會導致失業的飆升。而失業的快速增加,又將進一步衝擊本就已經惡化的經濟,形成一個負面加強封閉循環。[4]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美國的經濟主要是由消費驅動的。儘管美國剛投票通過的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計劃中包括對居民的失業救助和對家庭直接派發現金,但這些方案對於失去工作和收入的居民來說,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專家分析

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黛安-斯萬克(Diane Swonk)指出,「這只是冰山一角,(實際數據)將非常可怕。申請人數增長的速度有多快,取決於申領人所處的地理位置。下一周,情況可能會更加糟糕。」

三菱日聯銀行首席金融經濟學家克里斯-魯普基(Chris Rupkey)表示,「導致股市暴跌的不應該是一項經濟數據。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將遭遇『大蕭條』式的萎縮。」魯普基說:「不管本周的失業救濟金申請人數是否多達300萬,未來數周內是否會增至400萬、500萬,還是600萬,都在意料之中。最直接的數據可能是每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而該數據很可能更加重要。」他還指出,考慮到餐飲行業已經表示可能會失去500萬-700萬個工作崗位,失業率暫時攀升至1000萬並不是一件會令人感到意外的事情。[5]

魯普基指出,「當然,10%的失業率是一個很有可能成為現實的預測。不過,我還不知道這意味着什麼,因為眼下是一場由新冠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不是因房地產泡沫爆裂而起,也不是因股市泡沫爆裂而起。」他還說,「經濟真的染上了這種致命的病毒,我們正在等待症狀出現。從產出和失業的角度來看,這可能是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同時也可能是最快的衰退。如果新冠疫情毒停止傳播,自我隔離策略發揮了作用,那麼,更大的問題便是,確診病例增加速度在未來數周內會受到限制嗎?需要花費5周,還是12周?」

美聯儲官員布拉德也表示,申請失業金的人數「高漲至天際」,美國失業率可能飆升至30%,甚至比大蕭條期間更高。

小知識

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是對於在當周首次進行失業救濟申請的人數所進行季度調整的衡量。此數據由勞工部收集,每周發布。[6]

失業救濟人數被用於對用工市場健康度進行衡量,如果數字增加,則表示就業人數較少。由於是以周為單位進行計算,該失業救濟申請數據十分不穩定。通常,至少35,000申請數的變動才能表示就業機會增加的重大變化。

如果該指標比預期更高,則應認為美元弱勢/看跌,而如果該指標比預期更低,則應認為美元強勢/看漲。

視頻

一周328萬人申請失業金創紀錄 美聯儲主席罕見受訪:美國在衰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