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剛果自由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剛果自由邦(法語:État indépendant du Congo,剛果獨立邦)為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的私人領地,他也是該地唯一的股東和董事長。剛果自由邦出產橡膠、銅,境內的盧阿拉巴河流域也蘊藏多種金屬礦產。剛果自由邦包含現今剛果民主共和國全境,因掠奪自然資源等引發的諸多爭議,導致該地於1908年由比利時國王的私人領地交由比利時政府統治,更名比屬剛果。

背景

1816年,英國也對剛果產生興趣,英國海軍派遣杜凱上校,率領裝備精良的探險隊溯河深入探測,終於因為河流湍急,氣候不適,杜凱一行人終告齎志以歿,他們的遺體現在還埋藏在博馬附近的太子島上。

剛果和文明世界廣泛接觸及有計劃的開發,始於1874年到1877年。當時英國人戴維·利文斯通[1]冒險深入剛果境內,他的報告使世人更加認識剛果,但他卻將剛果河誤認為是尼羅河的源流。1874年,新聞記者出身的英國探險家斯丹利,組織了一支包括342人探險隊,在剛果探險了999天,犧牲了兩百多人的生命,才認清剛果河真貌。於是斯丹利先向英國政府報告了這塊還沒開發的財富之地,卻未得到當時英國政府的資助,所以轉向比利時打交道。

建立

1876年,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在布魯塞爾召開「國際開發非洲會議」[2],斯丹利在非洲探險和經營的成就,深獲比國王的重視,於是以國際開發名義極力資助斯丹利委託開發,使他重返非洲探險。斯丹利在逗留剛果5年期間,先後建立22處貿易站,同時在盧阿拉巴河上流行駛汽船,並在斯丹利潭附近築路,並且在1885年成立剛果自由邦,同年在柏林會議中,列強承認比利時國王為剛果自由邦的所有人。

剛果自由邦是通過一個殖民控制的非政府組織,由比利時利奧波德二世國王控制,包括現今剛果民主共和國整個地區。雖然聲稱設置目的是為了提升當地人民和該地區的發展,利奧波德二世透過剛果自由邦掠奪當地橡膠和其他自然資源。利奧波德二世的統治,因對當地人民日益殘酷的虐待,引發國際譴責。導致該地於1908年轉交予比利時政府統治,並改稱為比屬剛果。

視頻

剛果自由邦 相關視頻

比利時國王聲稱給剛果帶來了文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