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錫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錫田
男演員
民族 漢族
籍貫 中國(內地)
出生 1938年12月6日
中國
逝世 2003年11月7日
職業 演員
語言 普通話
教育程度 本科
代表作品 《梅嶺星火》
《開國大典》
《大進軍-大戰寧滬杭》
活躍年代 1982年至2003年

劉錫田(1938年12月6日-2003年11月7日),男,中國電影演員。1938年生,2003年11月7日因心臟病突發不幸逝世。終年65歲。 個人作品有《梅嶺星火》《風雨下鐘山》《黃橋決戰》《巍巍崑崙》《開國大典》 等。

個人生平

劉錫田(1938-2003)中國電影演員、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中國鐵路文工團話劇團團長,在銀幕上多次塑造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陳毅元帥的藝術形象。 [1]

主要成就

劉錫田同志多年的話劇舞台經驗,為成功地塑造陳毅元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他先後在影視劇中數十次扮演陳老總的角色,堪稱「陳一號」,曾獲得小百花最佳男演員獎、政府獎、飛天獎等榮譽。劉錫田同志不僅活躍在影視劇中,他的足跡也遍及大江南北,他領導的中國鐵路文工團話劇團,多年來為全國的鐵路職工奉獻了眾多的精彩劇目。

主要作品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永不分手 2002 陳毅(老年) 胡立德 谷偉
大進軍-大戰寧滬杭 1999 陳毅 和小江 古月
大轉折 1996 陳毅 韋廉 盧奇
大決戰 1991 陳毅 李俊 古月
周恩來 1991 陳毅 丁蔭楠 張雲立
開國大典 1989 陳毅 李前寬 古月
黃橋決戰 1985 陳毅 楊昭仁 徐行
巍巍崑崙 1985 陳毅 景慕逵 孫飛虎
風雨下鐘山 1984 陳毅 袁先, 韋林玉, 里坡 張克瑤
梅嶺星火 1982 陳毅 盧珏 章傑

電視劇作品

《中國神火》飾陳毅

人物評價

趙振在;和陳老總一樣豪爽坦蕩——訪劉錫田[J];電影評介;1990年01期。 馮淳超;「陳老總沒有死,他還活着!」——我演陳毅同志的一點體會[J];戲劇藝術;1978年03期。 陳毅的扮演者劉錫田以軍事家的氣度,詩人的氣質、濃重的四川口音,朗誦了陳毅著名的詩詞《梅嶺三章》。台下沸騰了,觀眾們不時發出:「太象了,太象陳毅了」的感嘆,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在演員們下榻的毓璜頂賓館我見到了劉錫田,他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即和陳老總一樣,豪爽、謙遜、樂觀、風趣、這使我很快和他無拘束地攀談起來。他告訴我,他現在是中國鐵路文工團的藝術指導兼演員,已有三十多年的舞台生涯。從《黃橋決戰》、《梅嶺星火》到最近上映的《開國大典》,他已經在十二部影視劇中飾演陳毅。由於他貌似陳毅,有人稱他為特型演員,對此,劉錫田認為他未敢苟同。他說,外形象固然是我的一個優勢,但飾演領袖人物不僅要貌合,而且要神似。我先後塑造了幾個不同歷史時期的陳毅形象,從不同層次、不同側面表現了陳毅政治家、軍事家、詩人的氣質。我覺得紅軍時期的陳毅就不能演成擔任外交部長的陳毅,要創造一個形似神也似的藝術形象,既要從陳毅同志「一生是戲劇,渾身皆文章」的特點出發,着力刻劃他那表里一致、待人以誠,愛人以德、堅持黨的優良傳統的革命本色,生動彰顯了在人們心中老一輩革命家陳老總的優良本質和光榮傳統 。[2]

視頻

參考來源

  1. 著名電影演員劉錫田逝世,丟豆網,2016-10-30
  2. 劉錫田,明星資料庫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