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醒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醒龍(1956年1月10日-)著名作家。現為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湖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

劉醒龍 (作家)
著名作家
出生 1956年1月10日
中國湖北黃州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知名作品 《鳳凰琴》
《分享艱難》
《愛到永遠》V《天行者》

人物簡介

生於湖北黃州,1973年畢業於該縣紅山中學。曾任縣水利局施工員、閥門廠工人,縣文化館創作員、縣創作室主任,黃岡地區群藝館文學部主任、黃岡地區作家協會常務副主席、《赤壁》文學季刊執行副主編。1984年開始發表作品,著有長篇小說《威風凜凜》《生命是勞動與仁慈》《痛失》《彌天》《聖天門口》《天行者》,以及長篇散文《一滴水有多深》,出版有多卷本小說集《劉醒龍文集》等。

1984年4月在安徽省《文學》月刊(即《安徽文學》)上發表處女作中篇小說《黑蝴蝶,黑蝴蝶……》。

1992年中篇小說《村支書》《鳳凰琴》先後在《青年文學》第三期和第五期上發表,引起很大反響,在文學界有將這一年稱為「劉醒龍年」的。[1]

199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2005年出版三卷本長篇小說《聖天門口》。該作品潛心六年寫成後,2005年6月、2005年11月和2007年1月,先後在武漢北京上海舉行了《聖天門口》學術研討會。曾獲首屆中國當代文學學院獎(長篇小說〈聖天門口〉)、第二屆(2003-2005)中國小說學會長篇小說唯一大獎(長篇小說〈聖天門口〉)、首屆魯迅文學獎中篇小說獎(中篇小說〈抵挑擔茶葉上北京〉)寫有中篇小說《鳳凰琴》(被改編成電影),第四、五、六屆《小說月報》百花獎(中篇小說〈鳳凰琴〉〈白菜蘿蔔〉〈分享艱難〉),第七屆莊重文文學獎、首屆青年文學創作成就獎等。

中篇小說鳳凰琴》和《秋風醉了》被改編為電影《鳳凰琴》和《背靠背臉對臉》,獲國內外多種大獎。長篇小說《愛到永遠》被改編成大型舞劇《山水謠》獲文化部戲曲文華獎。部分作2011年8月,長篇小說《天行者》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品被翻譯成英法日韓等文。2011年8月,長篇小說《天行者》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

現為武漢市文聯專業作家(文創一級),中國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湖北省文聯主席,芳草雜誌社總編。

主要作品

小說集

《異香》長江文藝出版社1992年出版。

《鳳凰琴》中國青年出版社1993年出版。

《鳳凰琴》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希望文庫叢書《非賣品》1997年出版。

《劉醒龍文集--無樹菩提》群眾出版社1996年出版。

《劉醒龍文集--荒野隨風》群眾出版社1996年出版。

《劉醒龍文集--鄉村彈唱》群眾出版社1996年出版。

《劉醒龍文集--疼痛溫柔》群眾出版社1996年出版。

《恩重如山》中國文學出版社1994年出版。

《黃昏放牛》北京出版社1998年出版。

《秋風醉了--跨世紀文叢》長江文藝出版社1994年出版。

《劉醒龍--中國當代作家選集叢書》人民文學出版社1999年出版。

《大樹還小--中國經典鄉土小說六家》解放軍文藝出版社2001年四月出版。

《劉醒龍小說選--城市眼影》群眾出版社2003年出版。

《劉醒龍小說選--我們香港見》群眾出版社2003年出版。

《鳳凰琴》……武漢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

《劉醒龍小說--魯迅文學獎獲獎作家叢書》中國社會出版社2006年出版。

《秋風醉了--文學中堅叢書》文匯出版社2006年出版。

《劉醒龍小說精選--跨世紀文叢精華本》長江文藝出版社2007年出版。

《上上長江》 作家出版社2017年出版。

長篇小說

《威風凜凜》作家出版社1994年出版。

《至愛無情》群眾出版社1995年出版。

《生命是勞動與仁慈》人民文學出版社1996年出版。

《寂寞歌唱》百花文藝出版社1997年出版。

《愛到永遠》江蘇文藝出版社1998年出版。

《往事溫柔》灕江出版社1997年出版。

《市府警衛》群眾出版社1999年出版。

《痛失》長江文藝出版社2001年四月出版。

《彌天》上海文藝出版社2002年四月出版。

《聖天門口》(三卷)人民文學出版社2005年五月出版。

《蟠虺》 上海文藝出版社2014年四月出版。

中篇小說代表作

《村支書》………………《青年文學》1992年第1期。

《鳳凰琴》………………《青年文學》1992年第5期。

《秋風醉了》……………《長江文藝》1992年第11期。

《暮時課誦》……………《上海文學》1993年第4期。

《白菜蘿蔔》……………《江南》1994年第3期。

《分享艱難》……………《上海文學》1996年第1期。

《挑擔茶葉上北京》……《青年文學》1996年第3期。

《路上有雪》……《上海文學》1997年第1期。

《大樹還小》……《上海文學》1998年第1期。

《致雪弗萊》……《人民文學》2000年第2期。

相關報道

劉醒龍,一個如雷貫耳的名字,一個以寫小人物題材見長的著名作家。曾有記者問了劉老師這樣一個問題:「在您眼中,怎麼樣的人算得上是文學中的大人物?」他以言簡意賅的方式回答:「越是普通的人,越偉大。」起初並不十分領會其中的含義,直到在偶然間看到他在微博上的一句話,才恍然大悟。劉醒龍在其3月17日的微博如此說道:「寫小人物,推舉凡人百姓,是為了對真理還原。比如生活,從來就是由數不清的小事情和小人物累積起來的,由不得大人物的擺布。偉大和崇高,總是由卑微所體現。」

  「沒學會走,就想跑」

  新僑報:大概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寫作的?

  劉醒龍:小的時候,念書那會我就很喜歡寫作。在所有功課裡面,寫作一向是我比較喜歡的科目。不過,少年時代,我也是一個很淘氣、不大聽話的男孩子。我記得讀高中的時候,老師讓大家寫一篇記敘文,我卻把它寫成了小說。儘管當時分數拿得不高,卻在學校引起了轟動。後來,除了指出來幾個錯別字和語法方面的問題,老師也沒有做其他任何的評價。只是在最後,寫了一個批語:還沒學會走,就想跑。這個批語在當時的同學中也被廣為流傳。

  新僑報:看來您從少年時代起,就是一個很有個性和想法的人了。類似的事情還有哪些,體現出您的「不大聽話」?

  劉醒龍:這個回想一下還是挺多的,比如1981年有一個本來可以發表的作品,後來因為我不同意編輯的修改意見,進行了嚴正的駁斥,結果那稿子就被斃了,沒發表出來。當我的《分享艱難》等作品引起爭議時,一般作者可能會在心裡保留自己的看法,我就直接說了「我是不贊同這些批評的」。在金錢的誘惑下,在商業大潮面前,我始終堅持着純粹的小說創作,寧可花費6年時間寫一部百萬字的《聖天門口》,也沒去接編劇的來錢活兒…… 

  新僑報:為什麼要保持這樣一種對世界說「不」的姿態?現在的您,與世界握手言歡了嗎?

  劉醒龍:沒有。寫作是一個很個人的東西,有其獨立性,如果有太多的類型,你很有可能失去寫作的類型,甚至是你個人寫作的意義。這就如同在進行一個團體的寫作,對於寫作的生命力而言,是不會長久的。

  新僑報:為什麼會比較鍾情寫小說,而不是更加能來錢的劇本或者其他什麼的?

  劉醒龍:這點我自己也不明白。多數寫作者年輕的時候,都會先選擇寫詩,但我很奇怪,我一開始就選擇寫小說。人到中年的時候,我才開始寫詩。所以,寫作對每一個寫作者來講,他所經歷的,他所嘗試的,對他來說就是最合適的。這也和寫作者的性格有關,並沒有一個所謂的固定的模式。

  新僑報:您創作了那麼多優秀的作品,迄今為止,最滿意的是哪一部?

  劉醒龍:個人覺得,每一部作品都很不錯,我都很滿意,因為要是不滿意的話,我也不會把它們拿出來出版。硬要說出其中一部最為滿意的作品的話,可能要等到我哪一天寫不動了,再也沒力氣提筆創作了,或許,只有在那個時候才會對這個問題有實質性的評價。[2]

視頻

劉醒龍:價值是小說寫作的真諦所在

參考文獻

  1. 劉醒龍 , 中國作家網, 2019-01-29
  2. 劉醒龍 越是普通的人,越偉大, 寧波網, 201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