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英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英媚(生卒年不詳),生於建康宮(今江蘇省南京市),宋文帝劉義隆第十女,南濟陰太守何邁和宋前廢帝劉子業的妻子。

  • 廢帝劉子業即位後,何令婉已死。廢帝在宣其姑母新蔡公主入宮見面時竟然發生關係,從此對她相當寵愛,不願意讓她回家。於是殺一宮婢送到何家,謊稱新蔡公主在宮中暴斃。
  • 接着,又稱公主為宮人謝氏,封為貴嬪,位階僅次於皇后,但當時廢帝沒有皇后,新蔡公主實際上成為後宮地位最高者,而且相當受到保護。
  • 另一方面,何邁覺得事情有異,知死者不是自己的妻子,但仍然辦了盛大的喪事。廢帝因此對何邁時常疑神疑鬼,何邁則因覺得廢帝無道而集結同志,打算行廢立之事。
  • 最後事跡敗露,何邁遭下獄誅殺。廢帝欲立姑姑為皇后,劉英媚羞愧固辭。遂立路太皇太后路惠男的侄女路氏為皇后。
  • 廢帝生活淫亂靡爛,不久被殺,新蔡公主下落不明,不知所終。

基本信息

姓名    劉英媚  
別稱    新蔡公主、謝貴嬪      
民族    漢族      
生卒    不詳 
封號    新蔡公主→貴嬪  
出生地   丹陽郡建康縣(今江蘇省南京市)
所處時代   南北朝(劉宋)   
主要成就   宋文帝劉義隆第十女,南濟陰太守何邁和宋前廢帝劉子業的妻子。    

人物生平

景和元年(465年)十月二十七日,宋前廢帝劉子業宣其親生姑母劉英媚入宮見面,見面之後皇帝劉子業逼迫與她發生關係,並讓她離開丈夫何邁。期初劉英媚誓死不從並且極力勸諫皇帝皇劉子業,「妾乃女流之輩何況是陛下的親姑母」。 [1]劉子業見到姑姑沒有絲毫順從自己的意思,便拿出天子劍威脅到「如果姑姑不從侄兒就先殺死姑姑再誅滅姑姑九族」。劉英媚只好委曲求全滿足侄兒劉子業的性慾之後皇帝便把把劉英媚留在後宮,劉英媚對皇帝劉子業說:「臣妾侍奉陛下只怕委屈陛下,何況妾丈夫知道此事絕不善罷甘休」。皇帝曰:「姑姑所言極是,但是不知如何才能永久得到姑姑的疼愛與憐惜永除後患」。劉英媚對皇帝侄子說道:「妾雖為陛下的姑姑,但是如今卻把身體都給了陛下,承蒙陛下不棄只願做陛下的女人,只要除掉你姑父何邁即可」。劉子業聽了姑母劉英媚的話大為感動,從此肆無忌憚的與姑母進行魚水之歡顛鸞倒鳳。稱她為謝貴嬪。而對外謊稱劉英媚已經去世。劉子業又殺了一名宮女,送到何邁府中,用公主的禮儀殯殮埋葬。[2]十月二十一日,劉子業封謝貴嬪為夫人,並特別許可,允許劉英媚乘坐有龍旗鸞鈴的御車,出入時,所過街市實行戒嚴。[3]劉子業常懷疑何邁有野心,而何邁平素豪爽,有俠士風範,而且蓄養了許多為他效死的人。他不能忍受這種侮辱,就計劃趁劉子業出遊時,將他廢黜,擁立晉安王劉子勛為皇帝。事情走漏風聲,十一月初三日,劉子業親自率兵殺了何邁。[4]

不久,劉子業被其叔父劉彧所殺,劉英媚不知所蹤。

史籍記載

  • 《宋書卷七·本紀第七》[5]
  • 《宋書·列傳第一》[6]
  •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三十》[7]

影視形象

  • 2018年電視劇《鳳囚凰》:施景子飾演劉英媚(劇中身份改為劉駿義妹)

參考資料

  1. 《宋書卷七·本紀第七》:新蔡公主逼離夫族,幽置深宮,詭雲薨殞。
  2. 《宋書·列傳第一》:廢帝納公主於後宮,偽言薨殞,殺一婢送出邁第嬪葬行喪禮。
  3. 《宋書卷七·本紀第七》:以宮人謝貴嬪為夫人,加虎賁靸戟,鸞輅龍旂,出警入蹕,實新蔡公主也。
  4.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三十》:帝納主於後宮,謂之謝貴嬪;許言公主薨,殺宮婢,送邁第殯葬,行喪禮。庚辰,拜貴嬪為夫人。加鸞輅龍旗,出警入蹕。邁素豪俠,多養死士,謀因帝出遊,廢之,立晉安王子勛。事泄,,十一月,壬辰,帝自將兵誅邁。
  5. 《宋書卷七·本紀第七》.國學導航.2013-11-22
  6. 《宋書·列傳第一》.國學導航.2013-11-22
  7.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三十》.國學導航.201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