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玠
圖片來自tsna

劉玠1943年11月22日,安徽舒城人,中國冶金自動化及信息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第九、十屆全國人大代表[1][2]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長期從事冶金工業計算機控制系統和數學模型的研究開發。 1994年12月以來,作為鞍鋼「九五」、「十五」技術改造的總負責人,追蹤世界鋼鐵前沿技術,以其深厚的技術功底和創新思維,使鞍鋼走出一條「高起點、少投入、快產出、高效益」技術改造新路子,先後完成了平爐改轉爐、模鑄改連鑄、軋機更新換代等一系列工藝裝備上的革命,主要裝備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致力於重大冶金技術裝備國產化的創新與實踐,並取得了突出成就。作為鞍鋼1700工程總負責人,他積極從事工程總體技術方案的決策、關鍵技術的開發、大型裝備的國產化研製等工作。建成中國第一條擁有全部自主知識產權,具有當代國際先進水平的1700中薄板坯連鑄連軋生產線(ASP),並已成套對外輸出,不僅經濟效益可觀,同時也為國家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科研成果

在「武鋼一米七軋機系統新技術開發與創新」項目中研製的計算機過程控制模型,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他主持並參加研究的「武鋼一米七熱軋計算機控制新系統」等重大項目,分別獲國家科技進步一、二、三等獎。 該項目先後獲得「九五」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重大科技成果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和冶金科學技術特等獎。建成中國第一條自主集成的1780酸洗冷連軋聯合機組,取得巨大經濟效益

人物經歷

1943年11月22日,出生於安徽省六安市。

1960年,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

1964,年畢業於武漢鋼鐵學院(現為武漢科技大學)機械專業。

1967,年北京鋼鐵學院(現為北京科技大學)冶金機械研究生畢業,曾在北京語言學院外語系日語班和日本東芝電氣社府中工場、新日鐵大分制鐵所學習業。同年加入武漢鋼鐵公司,歷任軋板廠技術員,熱軋廠自控車間副主任、熱軋廠廠長助理。

1984年,武鋼熱軋廠廠長。

1985,年起先後任武鋼副總經理、 第一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

1994年12月起,任鞍山鋼鐵集團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2006年3月25日,劉玠榮獲第二屆袁寶華企業管理金獎。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2007年底對鞍鋼主要領導調整作出決定:因年齡原因,免去劉玠鞍鋼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職務。

2006年5月25日,當選為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2011年5月30日,當選為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參考文獻

  1. 劉玠簡介.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2016-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0-31). 
  2. 劉 玠. 人民網. [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