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炳 (漢沖帝) 劉炳(西元143年—西元145年2月15日),即漢沖帝(西元144年八月—西元145年正月在位),字明,漢順帝劉保之子,母虞貴人,東漢第八位皇帝。[1]

簡介

東漢第八位皇帝 來自趣歷史

劉炳在建康元年(西元144年)四月,被立為皇太子。八月,漢順帝去世,年僅一歲的劉炳繼位為帝,尊漢順帝皇后梁妠為皇太后,由梁妠臨朝攝政。

漢沖帝即位後,沖帝的生母是虞貴人,雖然虞貴人的兒子做了皇帝,但是受益的卻僅僅是梁太后及其娘家梁氏家族。梁家上一代掌門人梁商,不愧為一代忠良和仁厚長者,他一生謙恭謹慎,忠君愛國,贏得了朝野的普遍支持。但是老子英雄兒混蛋,梁家的新一代掌門人——梁商的兒子梁冀,卻是一個專橫跋扈的權臣[2]

梁冀外貌兇悍,「聳着象鷂鷹似的雙肩,生着豺狼般凶光直射的雙眼」,冷不丁看誰一眼就能能嚇人一跳。梁冀不僅繼承了梁商的爵位,還繼承了梁商大將軍的職位,唯獨沒有繼承梁商謙恭的德行。

外戚梁氏把持朝政 ,梁妠的哥哥大將軍梁冀飛揚跋扈,朝廷腐敗,民不聊生。

永憙元年,漢沖帝去世,年僅兩歲[3],諡號孝沖皇帝,葬於懷陵(漢沖帝陵)。

參考資料

  1. 劉炳——東漢第八位皇帝. 趣歷史. [2019-10-06]. 
  2. 襁褓中的皇帝——漢沖帝劉炳. [2019-03-29]. 
  3. 兩歲能執政?——漢沖帝的黃泉路. 關於後漢書的100個故事. [2019-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