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潛
出生 1910年8月
山東省昌邑縣
逝世 1988年5月9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黑龍江省原副省長

劉潛,1910年8月出生,山東省昌邑縣人。1938年2月參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

簡歷

先在延安抗大學習,後在西安八路軍辦事處任殷長。中共中央財政經濟部任科員,1942年任陝甘寧邊區綏德專署副專員、專員。

1948年任熱河省農林廳廳長,1950年調任中央農業部計劃司副司長、局(司)長,1958年任黑龍江省農業廳廳長,1964年當選為副省長。

1967年任省革委農林組副組長、省農辦副主任。1975年任省視察室副主任,1979年當選為省五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曾被選為第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省第三、第五屆人大代表。1988年5月9日逝世。[2]

生平事跡

他少年時代就關心國家和民族的命運,"九一八"後,他不顧個人安危,毅然加入了"反帝大同盟",積極投入抗日救國宣傳活動。在齊魯大學學習期間,參加各種抗戰救亡活動。"

七·七"事變後,他奔赴延安,加入中國共產黨;在西安八路軍辦事處擔任招生股股長期間,他堅定地貫徹執行黨的抗日統一戰線方針,招收並訓練了一批批學生,為壯大抗日革命武裝,加速抗戰勝利,作出了貢獻。

抗戰勝利後,先後擔任熱中專署副專員、專員,領導土地改革,帶領人民群眾堅持開展游擊戰,為收復赤峰、承德。進行了英勇頑強的鬥爭。

1948年他擔任熱河省農林廳廳長時,組織農民生產自救,重建家園,為熱河省農業經濟復甦和農業建設逐步走上軌道,作出了積極貢獻。

1950年至1958年在中央農業部任計劃司副司長、局長期間,他直接參與我國國民經濟第一個五年計劃和第二個五年計劃農業工作的實施和編制工作。

1958年調到黑龍江省任副省長。主管省農業、分曾林牧業二十多年,業務精通,工作勤奮,作風樸實,為我省農、林、牧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1979年他當選為省五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他雖然年逾古稀,但仍一心撲在工作上,為了制定《黑龍江省土地管理暫行條例》、《黑龍江省水產繁殖保護條例》等我省第一批地方法規,認真聽取專家意見,反覆進行科學論證,為健全和加強我省民主與法制建設作出了貢獻。

參考來源

  1. 劉潛 ,昌邑當代人物網
  2. 劉潛 ,昌邑當代人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