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清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清泉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
出生 1965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主任醫師

劉清泉,男,出生於1965年,碩士研究生導師[1],主任醫師中共黨員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2],工作在急診臨床一線,是中國國內從事急診臨床一線時間最長的醫生之一,並在這一領域做出了突出貢獻。他先後承擔省部級以上課題6項,曾榮獲北京市抗擊非典優秀共產黨員、北京市高校系統優秀共產黨員、第二屆全國百名傑出青年中醫[3]、北京市首屆群眾喜愛的中青年名中醫等稱號。

2020年8月,獲得第十二屆「中國醫師獎」[4]

人物經歷

劉清泉自1987年畢業於河南中醫學院以來,分配到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20餘年來一直從事中醫、中西醫結合急危重病的研究,1995年至1996年曾在北京協和醫院進修現代急診醫學,之後在國內中醫界率先引進了血液動力學監測、急診床旁血濾、機械通氣、急性心肌梗死靜脈溶栓等多項技術,極大的提高了中醫急診的搶救成功率,較早的開展了中醫藥治療膿毒症、膿毒症多臟器功能障礙綜合徵、腦復甦的研究,並在寒溫統一的理論指導下,運用六經辨證和衛氣營血辨證體系論治膿毒症的研究,在教學方面,較早的提出了組建「中醫急救教學模擬實驗室」的計劃,目前初具規模,在教學使用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針對本科生、七年制、研究生的中醫急診教學考核,倡導了卷面考核、技能操作、病曆書寫三位一體的考核體系,並逐年提高技能操作的分值,達到提高臨床技能的目的。

現為首都醫科大學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兼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急救專業委員委員,北京市中西醫結合急救專業委員會委員,青年專業委員會委員,北京市中醫藥學會中醫急診專業委員會委員,中華中醫藥學會內科學會熱病專業委員會委員,中華中醫藥學會急診專業委員會委員兼副秘書長,《中國中西醫結合急救雜誌》編委,《中華中西臨床雜誌》編委。

社會任職

劉清泉,男,首都醫科大學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兼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急救專業委員委員,北京市中西醫結合急救專業委員會委員,青年專業委員會委員,北京市中醫藥學會中醫急診專業委員會委員,中華中醫藥學會內科學會熱病專業委員會委員,中華中醫藥學會急診專業委員會委員兼副秘書長,《中國中西醫結合急救雜誌》編委,《中華中西臨床雜誌》編委。

研究領域

主要研究領域是中西醫結合危重病學。對膿毒症/多臟器功能不全綜合症、心肺腦復甦、心腦血管急症、呼吸系統急症、臨床疑難雜症等的中西醫療有深入的研究。

個人成就

劉清泉自1987年畢業於河南中醫學院以來,分配到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20餘年來一直從事中醫、中西醫結合急危重病的研究,1995年至1996年曾在北京協和醫院進修現代急診醫學,之後在國內中醫界率先引進了血液動力學監測、急診床旁血濾、機械通氣、急性心肌梗死靜脈溶栓等多項技術,極大的提高了中醫急診的搶救成功率,較早的開展了中醫藥治療膿毒症、膿毒症多臟器功能障礙綜合徵、腦復甦的研究,並在寒溫統一的理論指導下,運用六經辨證和衛氣營血辨證體系論治膿毒症的研究,在教學方面,較早的提出了組建"中醫急救教學模擬實驗室"的計劃,目前初具規模,在教學使用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針對本科生、七年制、研究生的中醫急診教學考核,倡導了卷面考核、技能操作、病曆書寫三位一體的考核體系,並逐年提高技能操作的分值,達到提高臨床技能的目的。

獲得榮譽

曾獲全國衛生系統青年崗位能手,北京市衛生系統先進工作者,北京五四獎章等[5]

2020年2月,入選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

2020年3月,被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授予「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2020年8月,獲得第十二屆「中國醫師獎」。

2020年9月8日,被黨中央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6]

2020年9月8日,被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主要作品

主持並參與部級以上課題五項,發表論文10餘篇,主編或參與編寫專著6部。同姜良鐸教授共同編著了新世紀全國普通高等教育中醫院校規劃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國家規劃教材《中醫急診學》。

視頻

中醫抗疫被質疑?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講述中醫治療原理,揭秘中國智慧   2020-05-31

劉清泉:沒有特效藥,不代表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案   2020年03月14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