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海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海鷹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主任
出生 1964年
國籍 中國
母校 北京醫科大學
職業 主任醫師

劉海鷹,男,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1],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現任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主任[2]北京海鷹脊柱健康公益基金會理事長。中華醫學會骨科分會脊柱外科學組委員,中國醫師協會骨科醫師分會脊柱工作委員會委員,中國康復醫學會脊柱脊髓專業委員會腰椎研究學組委員,國際矯形與創傷學會(SICOT)中國部脊柱專業委員會常委,國際脊柱功能重建委員會中國分會常委,《中華醫學雜誌》、《中國脊柱脊髓雜誌》、《中國矯形外科雜誌》、《中國骨與關節外科雜誌》等雜誌編委。

學術經歷

師從我國骨科界泰斗、中華骨科第一屆主任委員馮傳漢教授, 攻讀外科學臨床技能研究生。之後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骨科任主治醫師。後經考試成為我國首位獲布勞恩(Braun)獎學金的臨床外科醫師,1995~1997年赴德國脊柱外科中心醫院、Hessing骨科醫院、ST-Josef醫院深造,先後從師於歐洲脊柱外科大師(德國脊柱外科學會主席)Metz-Stavenhagen教授、歐洲頸椎外科大師Matzen教授、德國骨科學會主席Kramer教授,在脊柱外科領域潛心鑽研探索,參與完成疑難脊柱外科手術千餘例,使其無論從脊柱外科手術技藝還是相關基本理論上都有了質的飛躍。回國後在北京大學關節病研究所先後開展類風濕性寰樞椎半脫位經側塊關節螺釘固定、重度脊柱側凸矯形、強直性脊柱炎脊柱後凸畸形矯形、脊柱滑脫和椎管狹窄後路固定加椎間融合器植入等脊柱外科疑難手術逾千例,創造了無一例神經系統併發症發生的佳績,並以其良好的手術療效,獲得了廣大患者的信賴[3]

工作貢獻

2001年下半年開始組建人民醫院脊柱外科,脊柱外科成立後,除繼續開展上述脊柱外科疾病的治療外,針對我國目前骨科疾病病譜的改變,首先在國內外提出中老年人脊柱與下肢關節疾病的處理順序。開展了頸椎病晚期前路多節段減壓內固定手術、中老年退變性脊柱側凸廣泛椎管狹窄的外科治療手術、陳舊性脊柱骨折脫位側前方減壓固定手術、脊柱腫瘤的手術治療,並組織全科進一步完善了脊柱外科病人術後康復治療,繼續開展了術前預存自體血與術中引流血回輸在脊柱外科手術中應用、老年人脊柱外科圍手術期處理等研究,大大提高了手術的安全性,使病人術後無論從主觀滿意程度,還是客觀臨床評價上都踞國內領先地位。每年的脊柱外科手術量600餘例。

學術成果

科研上承擔北京大學985「微創脊柱外科臨床研究」基金,「碳纖維椎間融合器在脊柱外科臨床應用」強生科研基金,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研究與發展基金。並先後在中華外科、中華骨科等雜誌上發表「類風濕性寰樞椎半脫位經側塊關節螺釘固定」、「中老年下肢關節疾病與脊柱疾病處理順序」「術前預存自體血與術中引流血回輸在脊柱外科手術中應用」、「退變性脊柱側凸的外科治療」等論文30餘篇。主譯出版「脊柱內固定學」、「兒童骨科手術圖譜」「中華骨科治療學」等學術專著。現為中華醫學雜誌編委,華裔骨科學會脊柱外科分會理事, 國際脊柱功能重建學會中國分會常委,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骨科專業委員會脊柱學組委員,中國醫藥生物技術協會計算機輔助外科技術分會委員,國家衛生專業考試委員會委員, 「中華醫學雜誌」審稿人、「中華外科雜誌」特約編委,「美中國際創傷雜誌」編委、北京市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首屆專家庫成員、北京電視台健康顧問等社會兼職。

視頻

200908CCTV10《人物》——脊柱外科專家劉海鷹 2018年01月14日發布

四川少年脊柱側彎和後凸都大於120度,劉海鷹講述親身經歷 2020年12月08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