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濟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濟舟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26年7月22日
河北省灤縣
逝世 2011年8月25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水運工程技術四十年》

劉濟舟(1926年7月22日-2011年8月25日),河北省灤縣人,交通部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交通部技術顧問,土木和水運工程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1955年任交通部航務工程總局技術科副科長;1959年至1964年被派往越南,任中國專家組副組長。還主編了《水運工程技術四十年》一書。

劉濟舟主持建設廈門海堤工程;主持領導了援助越南海防造船廠滑道、造船台和修船碼頭水工工程。主持日照港一期工程(10萬噸級煤碼頭)的建設,採用了開敞式(無防波堤)方案和3300噸沉箱座底浮塢下水新工藝。

人物簡介

劉濟舟,土木和水運工程專家。河北省灤縣人。1947年畢業於天津工商學院。主持建設廈門海堤工程;主持領導了援助越南海防造船廠滑道、造船台和修船碼頭水工工程。主持日照港一期工程(10萬噸級煤碼頭)的建設,採用了開敞式(無防波堤)方案和3300噸沉箱座底浮塢下水新工藝;組織協調了秦皇島港煤碼頭三期工程的設備製造、安裝與調試工作,均獲國家優質工程銀質獎。主持了連雲港散糧碼頭7萬噸筒倉設備的安裝與調試工作。組織領導「六五」、「七五」技術攻關,其中真空預壓軟基加固、預應力鋼筋混凝土大管樁和爆炸法施工等成果已達到了國內先進水平,並被廣泛應用,取得了重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主編「水運工程技術四十年」。參加了長江口深水艦道整治工程的諮詢試驗與審查工作。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人物經歷

劉濟舟主要是和水運工程打交道,年輕的時候當過鋼筋工、絞手架工、混凝土工、木工、電工等等。為了工作的需要,1953年他還練習潛水,經常潛入水下20米左右檢查海底工程實體質量情況。對工程監理的接觸,是從劉濟舟在援外工程建設當中才開始的。他們的工程全壽命理念給劉濟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對工程的目標使用年限理念也讓他感觸頗深。他在國外從事援外工程十幾年。在國外的那段日子,讓他較早地了解了FIDIC。監理的素質要相對較高,劉濟舟是干施工出身的,對水運工程的施工環節比較了解。監理人員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不僅要懂施工、設計、諮詢等專業知識,而且還要懂管理、法律、合同、外語等方面的知識。

洋口港是一個技術成熟可行的港口。洋口港的科學研究和論證工作始於20世紀80年代初,其過程時間長,長就長在論證上。歷任5屆縣委、縣政府,歷經3個階段,一直都在進行研究論證,投入2億多元,先後委託中交一航院、四航院、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南京大學、河海大學、南科院、天科所等20多家科研院所進行勘察和設計,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濟舟對洋口港的建港條件進行反覆的研究和論證,舉辦各類評審會60多場,形成專題報告100多篇,總文字量達1800萬字。一致表明,洋口港可以建港。LNG項目落戶洋口港,也正基於此。

劉濟舟一直參與曹妃甸港口的建設研究。劉濟舟認為,曹妃甸港址是渤海灣中彌足珍貴的資源。對未來港區的規劃建設一定注意把握對方向。曹妃甸港的建設需要借鑑一切好的經驗,一切可供參照的世界名港建設思路,然後結合實際,創造一個全新的構思模式,在此指導下建設好曹妃甸港。曹妃甸港建設需要大量填海物料,劉濟舟建議及早建設開通從遷安到曹妃甸的鐵路,及早把唐山市各地堆積的煤矸石、廢渣運送到曹妃甸,用廢物填海。他認為這裡不宜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希望它能成為中國最現代化的工業城市。因為身體的原因,劉濟舟沒有到曹妃甸親自考察,但對工程進展情況卻了如指掌。從解放前他就開始參與了曹妃甸港口的考察、論證。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主持建設廈門海堤工程;主持領導了援助越南海防造船廠滑道、造船台和修船碼頭水工工程。主持日照港一期工程(10萬噸級煤碼頭)的建設,採用了開敞式(無防波堤)方案和3300噸沉箱座底浮塢下水新工藝;組織協調了秦皇島港煤碼頭三期工程的設備製造、安裝與調試工作,均獲國家優質工程銀質獎。主持了連雲港散糧碼頭7萬噸筒倉設備的安裝與調試工作。組織領導"六五"、"七五"技術攻關,其中真空預壓軟基加固、預應力鋼筋混凝土大管樁和爆炸法施工等成果已達到了國內先進水平,並被廣泛應用,取得了重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主編"水運工程技術四十年"。參加了長江口深水艦道整治工程的諮詢試驗與審查工作。

在港口與航道施工領域,劉濟舟參與了天津港、青島港、日照港、黃驊港、北侖港、鮁魚圈港、汕頭港、秦皇島港、營口港等多個港口的建設,澆注了一座又一座的精品工程。

特別是承建了黃驊港液體化學品碼頭、黃驊港外航道整治、天津港南疆港區南圍埝、天津港東疆港區隔埝、鮁魚圈冶金工業園水域圍堰、黃島現代船廠重力式碼頭和船台、浙江杭甬運河上虞段塘角船閘、曹妃甸雜貨碼頭圍海造地吹填、河北國華電廠循環水取水泵房及循環水排水口等工程。

在黃驊港外航道整治防砂堤和預製構件工程中,不僅建造了在220個工作日完成25萬立方混凝土構件的中國水工領域最大的預製場,而且一舉創下了日拋石15860立方米的中國最高記錄,在曹妃甸雜貨碼頭圍海造地項目上,僅用了5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300多萬方的吹填工程;在天津港南疆港區南圍埝工程中,在外海無掩護條件下用半年的時間完成了5公里長的充填袋圍埝工程;在河北國華電廠循環水取水泵房及循環水排水口工程中,在基坑支護、主體施工、取水口及護岸項目上成功運用了多項新技術,優質的完成了該工程的施工,受到高度讚賞。

科研獲獎

劉濟舟參建的秦皇島煤碼頭三期工程和山東日照港煤碼頭工程分別獲得了建築業最高獎-魯班獎[3],天津港東突堤北側碼頭及堆場工程榮獲了第二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大獎[4],青島港前灣三期泊位碼頭工程榮獲詹天佑大獎和魯班獎[5]

劉濟舟
劉濟舟院士

榮譽表彰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社會任職

長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建設領導小組的專家顧問組, 成員

大連理工大學海岸和近海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 委員

交通部機關高級專業技術職務委員會, 副主任

中國土木工程學會港口工程學會, 理事長

水運工程標準技術委員會, 主任

中國土木工程學會, 常務理事

交通運輸部, 專家委員會委員,技術顧問

人物評價

劉濟舟是一位非常熱愛水運工程的工程師。他在從事水運工程的四十年中,主持、參加的工程設計和研究項目多達100多項,在多項工程中解決重大難題。帶頭創新並取得了巨大的經濟利益,為中國的水運工程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劉濟舟出版了《水運工程四十年》一書,在書中詳述了自己從事水運工程四十年中的經驗和心得,為後代們提供了工程依據。不光如此,劉濟舟以自己高尚的學者風範,培養了數名水運精英,為中國的水運事業培育出了不可多得的人才。

劉濟舟以近高齡,可是從沒有放棄過親臨工程進行指導,即使在病中期間,也是通過其他的途徑對工程進行指導,他的責任心和奉獻精神經常使助手們感動。他的工作精神為後代樹立了典範。生活中的劉濟舟是一個很有情趣的人,一手小提琴彈奏能夠讓人詫異:如此美妙的樂曲竟然出自於一位常年於土木打交道的人之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