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永 (三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永(?-?),字公壽三國蜀漢昭烈帝劉備庶子、後主劉禪庶弟、安平王劉理異母兄。生母不詳。

人物生平

劉永,是劉備的三兒子,這個兒子不被大家所知,因為他既沒有戰功,也沒有極高的歷史地位,但他還是在章武元年(221年)六月,封劉永為魯王。[1]

建興八年(230年),因與東吳預定滅魏後分疆,魯在吳地而改封劉永為甘陵王。

咸熙元年(264年),劉永東遷洛陽,拜奉車都尉,封鄉侯

劉永向來憎惡宦官黃皓,黃皓得寵當權後,向劉禪誣陷劉永,使劉永十多年都不能朝見劉禪

歷史評價

劉備:「小子永,受茲青土。朕承天序,繼統大業,遵脩稽古,建爾國家,封於東土,奄有龜蒙,世為藩輔。嗚呼,恭朕之詔!惟彼魯邦,一變適道,風化存焉。人之好德,世茲懿美。王其秉心率禮,綏爾士民,是饗是宜,其戒之哉!」

陳壽《三國志》:「易稱有夫婦然後有父子,夫人倫之始,恩紀之隆,莫尚於此矣。是故紀錄,以究一國之體焉。」

人物家庭

兄弟

子孫

參考資料

  • 看點快報- 劉備育有四子,把他們的名字連起來,就知道劉備的野心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