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歡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歡緣(柔道運動員)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劉歡緣,中國女子柔道隊運動員。2004年世界盃女子無差別級第三名;2005年第十屆全運會女子無差別級第四名;2006年冠軍賽女子無差別級第二名。[1]

個人簡介

劉歡緣,中國女子柔道隊運動員,,1994年6月,被選入江蘇省泗洪縣體育中心業餘體校柔道隊,由柔道教練趙魯銘擔任其啟蒙教練。1995年3月,入選江蘇省柔道隊,並於2001年入選國家隊。2003年10月,在韓國亞錦賽上榮獲78公斤級女子柔道冠軍。2004年2月,榮獲法國世界女子柔道A級賽冠軍;同年,獲得福岡國際女子柔道錦標賽無差別級比賽冠軍;同年8月,獲德國世錦賽冠軍;10月,獲中國國際柔道公開賽冠軍。2006年12月,獲第15屆多哈亞運會女子柔道無差別級比賽冠軍。2010年廣州亞運會中國代表團成員。廣州亞運會柔道女子無差別級決賽中劉歡緣奪得中國隊在本次賽會柔道項目首金。

主要戰績

2010年廣州亞運會女子柔道無差別級冠軍

2010年女子柔道世界盃羅馬尼亞站78公斤以上級別冠軍

2010年女子柔道世界盃愛沙尼亞站78公斤以上級別冠軍

2012年全國女子柔道錦標賽無差級別亞軍

個人賽事

亞運會前三個柔道比賽日,中國隊只獲得了1銀3銅的戰績。被寄予厚望的江蘇名將劉歡緣爆發,她在無差別級決賽中戰勝韓國選手,為中國隊奪得本屆亞運會柔道項目的首枚金牌。

「賽前教練組沒給下任務,但我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我有信心成為柔道隊的領軍人物!」面對中國柔道隊本次艱難的亞運「首金」,劉歡緣說,她的終極目標是倫敦奧運會。

「巨無霸」曾被多人搶

劉歡緣來自江蘇泗洪,27歲。1995年,由於身高高達1米8,12歲的劉歡緣從基層體校被選入籃球隊。但是沒練多久,劉歡緣就遇到了自己柔道生涯的伯樂——劉佳嶺教練。1996年,省隊教練劉佳嶺從基層教練那裡聽說有劉歡緣這樣的好苗子,就決定親自去看看,可到了少體校之後,劉佳嶺等了大半天也沒見到劉歡緣。原來,由於籃球隊和賽艇隊當時都在爭取劉歡緣,幾個教練把小姑娘給藏了起來。幾經周折,劉歡緣終於站到了劉佳嶺的面前,當時才上小學五年級的她已經長到1米8,體重也有69公斤。克服了重重阻力,劉歡緣終於在1997年跟着劉佳嶺走上了柔道賽場。事實上,劉佳嶺的確慧眼識珠,如今劉歡緣的身高已經達到1米96,是柔道場上十足的「巨無霸」。

劉歡緣的母親是地道的農民,父親曾是村里小學的教師。從1997年開始,劉歡緣很少有時間回家過春節,提起此事,舐犢情深的劉爸爸忍不住流下了男兒淚:「想疼她卻不知怎麼疼,而且離得又那麼遠!」付出總是有回報的,在劉歡緣家中,各種獎牌30多枚,這是她對家人最好的交待。事實上,劉歡緣在老家的名氣很大。

男陪練每天摔她幾百次

人們常說,成功的男人背後有一個強大的女人,這句話用在劉歡緣身上應該倒過來,「劉歡緣的背後有一群陪着她刻苦訓練的男人。」

劉歡緣奪得女子柔道無差別級金牌後,記者第一時間電話採訪了南京市重競技學校校長王慶。「她一奪冠,我們前方就打電話告訴我了,我們都為她感到高興。」王慶興奮地說道。王慶介紹說,由於中國柔道隊在亞運會上陷入了金牌荒,很多人都把奪金的希望寄托在了劉歡緣身上,但是前一段時間,劉歡緣在國際A級賽中的表現卻不盡如人意。正因為此,劉家嶺在賽前一直給劉歡緣減壓,不斷鼓勵她要相信自己。「我們的金牌攻關組一直在努力提高她的心理素質。」王慶說。

為了提高劉歡緣在與高水平對手較量時的心理素質,教練組特地給她安排了幾名實力不俗的男陪練,其中甚至還包括十運會男子柔道100公斤級金牌獲得者宋其濤。眾所周知,柔道的訓練十分艱苦,每天劉歡緣不僅要摔男陪練們幾百次,男陪練們也不會憐香惜玉,也會將劉歡緣數百次地摔倒在地。兩百多斤的體重,1米96的身高,可想而知,劉歡緣比別人要多付出許多。

視頻

劉歡緣 相關視頻

劉歡緣:競技場上年齡不是問題
中國女子柔道隊隊員走秀,展現國家運動員獨有的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