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文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文君,女,漢族,出生於湖北省大冶市靈鄉鎮倫敦殘奧會冠軍。

人物簡介

1986年出生於武漢的劉文君,在北京殘奧會上奪得了一金一銀的好成績。而在2012年9月9日結束的倫敦殘奧會,她不僅獲得女子100米T54級(T代表徑賽,數字代表殘疾的程度)輪椅競速的金牌,更以15秒82的成績打破世界記錄。和很多殘疾人不同,她會騎車會游泳,偶爾還打羽毛球,拐杖、假肢、輪椅用得很少,最習慣的,還是單腿跳。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我可以不是任何人的包袱。」

比賽歷程編輯

2012年9月8日下午,倫敦殘奧會女子100米T54級輪椅競速決賽的現場,八個賽道的選手均已就位。劉文君因為預賽第一,排在「黃金」位置的第四道,她的隊友董紅嬌在第七道,而本場比賽最大的競爭對手,剛剛斬獲800米金牌的美國姑娘,就在她旁邊。發令槍響,從頭至尾,劉文君沒看其他人,輕鬆贏得了冠軍。她如釋重負卻沒太多激動,只禮貌笑着和觀眾揮手。看台處的教練,兩手狂舞興奮異常。她覺得有些奇怪,直到計時器上「15.82」醒目的紅字入眼,這才恍然:「啊,我破世界記錄了!」那一刻,百感交集。

而就在兩天前的夜晚,她還呆坐在床前,淚痕未乾,給家人發着短信:「我快撐不下去了,要崩潰了,我想回家。」原本很有希望奪得獎牌的5000米和800米都先後失利,這讓她對自己產生了深深的懷疑。吃不下東西也睡不着覺,一個人的時候,很多不好的念頭就往上涌,她再不是人們白天看到的,那個淡定自如、灑脫的姑娘。

劉文君還沒出生的時候,她的父親劉堂清就從老家大冶農村到武漢。父親賣過水果、小菜、百貨,打過豆腐,還去工地做過包工頭,都不算成功,家裡的日子時好時壞。兩歲那年,在廣埠屯菜場,意外車禍讓劉文君當場沒了右腿,這段記憶,她幾乎沒有印象。 幼年的她,是個特別調皮的孩子,喜歡和男生一起玩,燒火、翻鐵門、翻牆,對於自己的斷腿,覺得和其他孩子沒什麼兩樣。 學校里,她成績優秀,更重要的,是獨立。上學放學,家裡沒人送她,她也從未要求,都是單腿一蹦一跳到學校。 有次機會,她得到社會上捐助的一個假肢。可能型號不太匹配,她用了一段時間覺得特別疼,起先咬着牙堅持用,後來發現身體連接的部位青一塊,紫一塊,還發腫,腫到假肢拉都拉不下來。以致她一看到那假肢就發暈,冒冷汗,最後只得放棄。 為了上學不遲到,她開始自己學騎自己行車。家裡有輛老式自行車,她一手扶牆,一手握着龍頭,人坐在后座上,左腳踩地,蹬一下,車子跟着移動一下,慢慢適應了再把腳放在踏板上。也許是天賦,她學得異常順利,後來還教會她母親和姑姑騎車。 好友李海麗說:「文君膽子太大了,她總敢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我帶她去游泳,她什麼都不會的人,居然不要游泳圈,還說不然學不會,甚至敢單獨下到2米的深水區。」

除騎車和游泳,她平時還喜歡打羽毛球和籃球。開始是蹦着打,後來坐在輪椅上打。拐杖、假肢、輪椅,這些原本殘疾人必備的東西,在她身上倒成了可有可無。

初中畢業,本來已被洪山中學錄取的她,想着早點出來工作可以減輕家裡負擔,於是選擇去一家中專學習會計。 她住校,生活全都自理。她常說的口頭禪是「我自己來」,哪怕是拎水桶打開水這樣的事也難不倒她。「我每次只打半桶,拎着蹦去蹦回,從沒被燙過。」

2005年,臨近畢業,想着將來出去面試找工作,還是得裝個假肢。於是她找到省殘聯,卻正好碰到招運動員。當時省殘聯的一位處長覺得她身體各方麵條件不錯,給了一個電話,讓她去找一個叫做文青的教練。 見面那天,她下錯了車,整整提前了三站。她一路問一路跳,等她跳到文青教練的面前,已渾身是汗。一向嚴苛的文青教練對她很是滿意,自那天起,她正式成為武鋼輪椅競速隊的一員。

劉文君和父親

第一次上比賽的專用車,很多人因為找不到重心而翻車,她卻車感極好。訓練不到兩個月,她首次參加全國殘疾人田徑錦標賽,出人意料地拿下一個第二名,兩個第四名。緊接着,她入選中國殘奧集訓隊。平時訓練,使用最頻繁的是手。因為撥動車兩邊的轉輪,需要靠手指發力。儘管帶着特製的手套,但劇烈的摩擦下來,很容易出水泡。水泡破了,第二天還是得繼續帶着手套練習。長年累月下來,手上就有了厚厚一層繭。這樣的小傷,她不會放在心上,有次意外,倒是心有餘悸。剛開始接受訓練不久,在一次公路拉練中,劉文君和隊友脫離隊伍,沖在最前。前面有一輛打着閃燈的小貨車,她們以為車會走,可車卻停下了。兩人意識到問題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一前一後撞了上去。前面的隊友直接從車裡飛出,跪在地上,因為有安全帽,沒大礙。她則撞到隊友車上,自己車的前輪因為巨大衝力被撞散架,膝蓋被硬頂在車的支架上,清淤一片。「那應該是我受的最重的一次傷,沒辦法,光想着快了。」 2010年的廣州亞殘會,教練給她報了5000米T54級輪椅競速,想讓她嘗試下這個長距離項目,以此比較和歐美高手的差距。沒想到,最後只有她一人報名。上場前,隊友還揶揄說,「你就一個人慢慢跑唄。」當她一人衝過終點,現場觀眾的反應依舊熱烈,不停歡呼鼓掌。「但是沒有對手總覺得……沒勁啊!」對這場來之過易的勝利,她感到有些索然無味。

主要成績

  • 2012年倫敦殘奧會女子輪椅競速T54級100米金牌。
  • 里約時間2016年9月9日,里約殘奧會女子輪椅競速T54級100米比賽,劉文君衛冕金牌。
  • 里約時間2016年9月17日,在里約殘奧會田徑輪椅競速女子800米T54級決賽中,劉文君以1分45秒02的成績獲得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