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文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文東
出生 1957年12月
重慶雲陽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師
知名於 語文教育"精講巧練"的模式研究,中小學教師培訓講座藝術研究

劉文東 [1],男,漢族,1957年12月生,1978年8月參加工作,漢語言文學本科畢業,中共黨員,中小學正高級教師(中學研究員級教師),現供職於重慶市萬州區教師進修學校,從事中學語文教育和中小學教師教育工作30多年,其中小學任教2年、初中任教15年、高中任教10年,2006年9月至今在教師進修學校任教。兼任重慶三峽學院客座教授,廣東藍天遠程教育網網絡課程開發專家。

人物簡介

劉文東,男,漢族,1957年12月生,1978年8月參加工作,漢語言文學本科畢業,中共黨員,中小學正高級教師(中學研究員級教師),現供職於重慶市萬州區教師進修學校,從事中學語文教育和中小學教師教育工作30多年,其中小學任教2年、初中任教15年、高中任教10年,2006年9月至今在教師進修學校任教。兼任重慶三峽學院客座教授,廣東藍天遠程教育網網絡課程開發專家。

從"民師"到名師

劉文東1978年8月參加工作,先後任教於重慶雲陽縣院莊鄉初中雲陽鳳鳴小學初中部、雲陽成人中專校。1996年8月至2006年9月在重慶萬州一中任教高中語文,2006年9月至今在萬州區教師進修學校從事專職教師培訓工作。自2004年以來先後獲得了重慶特級教師,重慶名師等殊榮[1] 。

(一)

35年前,劉文東以全縣優秀的統考成績被選招為民辦教師。為了使自己能夠較好地完成教書育人的使命,他毅然踏上了艱苦而漫長的自學之路。他堅持早起晚睡,幾乎利用了所有業餘時間看書、學習。1984年他以優良的成績獲得了大專文憑,並選招為公辦教師。後又取得了大學本科學歷和研究生學歷。2000年4月,作為首批中學語文骨幹教師國家級培養對象,他被選派到陝西師範大學進修。3個月裡,他如饑似渴地學習。從西安歸來,他帶回了200多冊新書、80餘萬字讀書筆記、3篇教育論文發表件……

(二)

劉文東在中小學任教27年,當了24年班主任。他在班主任工作中,時刻注意設身處地為學生着想,-視同仁而不存偏見,滿腔熱情地關愛學生。有學生中途退學,劉文東就往返一百多公里到他家訪問。當了解到其父病臥在床,學生要為家裡減輕負擔,才打算退學。看到這種情景,他毫不猶豫地解囊為其父治病。學生和家長都感動得掉下了熱淚。回校後,他又發動學生捐款,共同幫助這位學生渡過難關,後來該生考上了重點大學,畢業留校任教,現已是學校知名教授了。

他愛生如子,就1990--2000年這10年估算,他為學生墊付學雜費、生活費10000餘元,獎勵、資助學生7900多元。儘管劉文東上有父母親,岳父母,且都是"退休"的農民,妻子是無固定收入的臨時工,家庭負擔不是不重,但他卻每年將自己的特級教師津貼主要用於資助家境貧困的學生。2005年3月11日重慶《三峽都市報》以題為《一筆特殊捐款的背後》作了報道。2008年"5·12"汶川地震後,他在學校第一個帶頭捐資,後又主動向組織交了1000元特殊黨費,為災區師生獻上了自己的一份愛心。2011年2月15日,欣聞母校萬州一中創市(省)級重點中學成功,深感自豪,同時覺得推進母校發展,校友也義不容辭。他就將2010年度學術、技術帶頭人和特級教師津貼共5000元捐給學校貧困學生,一同獻給母校的還有他的新作若干冊。

(三)

劉文東敢於探索,積極投身教學改革。從1993年開始,他就致力於中學語文整體教改實驗--"精講巧練"的模式研究。其模式可概括為:充分發揮單元教學優勢,切實把握教學重點、難點、疑點、特點;課堂教學結構實行"預習見疑--質疑研討--鞏固深化",教學用語和板書精練化,把聽、說、讀、寫、練融為一體,有機地組織到全部教學過程中去;作文訓練,講序列、重積累、開思路、求自改;考題設計和成績評定也在教師指導下由學生自主進行。實踐證明,這項實驗既能充分突出教師的主導作用,又能有效激發學生的主體積極性,既能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又能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新一輪課程改革啟動以後,他以更高的熱情投入了課改的實踐與探索。他的教學始終抓住"育人為本"這一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課堂緊緊圍繞"創造學生喜愛的語文教育"這個中心,讓學生在"有趣"中學習語文,讓學生在密切聯繫生活中學習語文,讓師生在互動中互為資源,互相激發,共同成長。

自2008年重慶市萬州區教委啟動"劉文東名師工作室"以來,作為主持人的他始終堅持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以"師德為魂,以人為本"的理念,以求真、務實、創新的工作作風,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努力挖掘名師團隊資源,充分發揮傳、幫、帶的引領作用,形成了"三年設想有規劃,每年工作有計劃、每月活動有主題、每次講座有思想、每次上課有特色、每次反思有深度"的工作室文化氛圍,較好地達到了"研修到個體,帶動到學校,影響到全區,輻射到全市"的效果。工作室14位研修學員都獲得了較好的成長:有2位校級骨幹教師成長為區級骨幹教師,5位區縣級骨幹教師成長為省市級骨幹教師;2位被重慶市萬州區委組織部、人社局確定為"萬州區學術和技術優秀青年人才",3位被重慶市教師教委吸收為重慶市教師教育專家資源庫成員,3位市級骨幹教師獲評重慶名師、特級教師和教學名師;在區內外執教公開課近100節,為中小學教師開展專題培訓講座30餘項;實施省市教育規劃課題3項,其中2項獲省級課改成果二等獎和一等獎;出版教育學術專著7本;公開發表教育論文65篇,其中全國中文核心期刊14 篇。

劉文東積極參加送教、支教活動,先後到本地區邊遠鄉鎮的中小學做專題講座和上示範課100餘次;還應邀到四川、雲南、貴州、西藏、廣東等地,以及重慶三峽學院重慶第二師範學院等高校為中小學校長、中小學骨幹教師和班主任培訓做專題講座20多項,180餘場。這些理論聯繫實際、深入淺出、針對性強的講座,受到了專家好評和同行讚譽。

有不少外地前來切磋教藝的陌生同行,劉文東總是耐心熱情地接待每位來訪者。從設計課程--聽試講--評課,他都全程參與,尤其強調教師對自己教學行為的反思,往往一商討就是幾個小時。他欣慰地看到一大批青年教師陸續走向了成功的舞台,有的還被評為省級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特級教師、教學名師。

劉文東堅持潛心研究、筆耕不輟,他在教育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60多篇,其中,在《語文教學通訊》《北京教育》等權威刊物上發表《語文教學中"無效參與"現象透視及對策》《重慶三峽庫區農村中小學教師教育的現狀及對策》等代表性論文10餘篇。獨著、主編、合著學術著作和師生用書9部。他主持或主研省部級教育規劃重點課題5項,獲省部級優秀教改成果等級獎7項。

劉文東從"民師"起步,幾十年如一日,努力學習,不懈奮鬥,先後獲得了重慶特級教師,重慶名師等殊榮。如今,他常愛說的一句話就是"再不學習我就老了"!以此來勉勵自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