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成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成勛
出生 1883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人

劉成勛(1883—1944),民國時期四川軍閥,曾長期割據雅安一帶,在川軍中享有「老滑頭」的名號。畢業於四川陸軍武備學堂。歷任川軍旅長、師長、軍長。1923年6月被推舉為四川省省長兼川軍總司令。1926年8月被委任為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三軍軍長。

1927年6月,遭到劉文輝的攻擊,防區盡失,部隊被收編。自此不問政事,回大邑閒居。1944年12月在大邑病逝。[1]


中文名 劉成勛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883年
逝世日期 1944年 職 業 軍人 畢業院校 四川陸軍武備學堂 性 別

水漩發家史

劉成勛,23軍軍長,陸軍中將。綽號「水漩」。性格像水一樣圓滑,令人難以琢磨。 四川大邑縣人。生於1883年(清光緒九年),父劉朝玉,以經營紙張蠟燭為業,家境小康。劉成勛在青少年時,入武備學堂速成班。四川總督錫良調任雲貴總督時,劉成勛等一批武備生被帶去服務任軍職。後錫良推薦劉成勛到東北趙爾巽幕下任職,積功升至營長。辛亥革命時,劉成勛率全營官兵參加了奉天城獨立。

1912年3月,劉成勛自東北返回四川,被武備學堂同學,第四鎮統制劉存厚任為第四鎮參謀長。7月,劉成勛隨四川都督尹昌衡出征西藏,所率支隊左臂上都佩戴勛字袖章,稱為「勛字營」。劉在作戰中調度有方,戰鬥勇敢,歸復失去各縣。

1914年,劉成勛被川邊鎮守使張毅任命為討逆軍總司令,兩次剿滅邊防軍營長陳步三的叛亂,收復打箭爐,得賞銀2萬兩。是年12月,護國軍興,劉成勛在雅安響應,10月洪憲帝製取消後,被北洋政府授予三等文虎章,11月授予二等文虎章。

1917年4月,劉存厚的川軍和滇軍羅佩金為爭奪省政權而開戰,駐彭山的劉成勛第一混成旅奉劉存厚之命將滇軍逐出新津、雙流。7月,劉存厚又和黔軍戴戡開戰,他率部進駐成都青羊宮和草堂寺一帶支援。

1918年1月,劉存厚被北洋政府任命為四川督軍兼國防軍第21師師長,劉成勛成為下屬之22混成旅旅長,但不久雲南都督唐繼堯發起靖國之戰,劉存厚被打敗退往陝南,劉成勛留在川中觀望局勢,不久被四川靖國軍司令熊克武委任為川軍第四師師長,駐新津。

1920年5月,唐繼堯熊克武不聽指揮,聯合黔軍王文華和川軍呂超部發動倒熊之戰。同年秋,熊克武以驅逐客軍相號召,委任但懋辛劉湘劉成勛位川軍第一、第二、第三軍軍長,向占據成渝兩地的滇黔軍進攻,其他兩軍奮力作戰,他卻按兵不動。 呂超勢大的時候他對呂超表示親近,熊克武聯合劉存厚一起組織靖川軍進行反攻的時候,他又加入靖川軍,熊克武為了籠絡他,還是給他川軍第三軍軍長和成都衛戍司令的頭銜。

1921年2月熊克武劉存厚發生矛盾,川軍三個軍聯合發表討劉通電,劉成勛奉命從西路進攻,但他只是虛張聲勢,並未接戰,事後照樣分享戰勝者的一起權利,可謂名利雙收。6月川軍各將集會推舉劉湘為川軍總司令兼省長,8月川軍援鄂,他以防地重要為由,未出一兵一卒,也就沒有受到損失。 在這幾次軍閥混戰中,他大多圓滑應付,坐觀成敗,壯大實力,因此被人娶外號為「劉水漩」。水漩在四川話中有不負責任、又老奸巨猾的意思。這個外號名聲之響亮,連他的部下有時直稱他為「劉水公。」

短暫的省長

1922年7月,川軍第一軍熊克武和第二軍劉湘之戰爆發一、二軍之戰。熊克武為增強實力,聯合第三軍共同作戰,劉成勛被推為臨時總司令。劉就職後,也沒有去前線,而是坐鎮成都,指揮鄧錫侯賴心輝田頌堯劉斌各師圍攻第二軍的駐地瀘州劉湘兵敗下野後,劉成勛表示絕不落井下石,通令沿途駐軍加以保護。11月13日,劉成勛被四川省議會推為臨時省長,當時孫中山來電讓他捨棄武力,趨向實業,但劉認為川中群雄竟起,沒有強大軍力則一事無成,對孫中山的忠告置之不理。

劉成勛雖然一時灼手可熱,位高權重,但並不能控制全川各旅軍隊,在整軍會議上,因師長陳國棟強行收編何金鰲部,引起劉成勛下令討伐,對劉成勛不滿的鄧錫侯拔刀相助陳國棟,1923年1月演變成熊克武的第一軍、劉成勛的第三軍和賴心輝的四川邊防軍和劉存厚舊部的第三師鄧錫侯、第七師陳國棟和第二十一師田頌堯之間的大混戰。戰事初起,劉成勛方面人多力大,將鄧、陳、田圍困在川北,但鄧錫侯突出奇兵,偷襲成都劉成勛的大本營,劉成勛的指揮部受到威脅,又沒有可用之兵,不得已簽訂城下之盟,退保新津。5月熊克武收復成都,請他再次合兵收拾鄧、陳、田三部。但他看見原來二軍系的楊森吳佩孚支持下殺回四川,前途不明,藉口省城空虛,將主力留在成都不再參戰。

1923年11月,劉湘成為反熊克武的盟軍總司令,反熊軍聲勢大振,楊森捨命急襲潼川的熊軍指揮部,一擊得手,打爛了熊克武的指揮部,劉成勛懾於吳佩孚劉湘的聲勢,和賴心輝一道宣布斷絕和熊克武的合作關係,倒向劉湘熊克武孤軍失援,於1924年2月敗退出川,迅速解體,結束了爭霸四川的歷史。

偏安不可得

熊克武倒台後,劉成勛自知在川中角逐中難以力敵各軍,在領受北洋政府的四川邊防督辦之職後,即向川邊發展,1924年3月,他一舉擊敗原川邊鎮守使陳遐齡軍,奪占雅安、漢源、榮經各地。1925年2月被北洋政府任命為西康屯墾使。

4月受到吳佩孚支持的楊森發動統一之戰時,劉成勛被楊森何金鰲白駒兩部打的節節後退,6月,反楊各部將領雲集重慶開會,組織倒楊聯軍,劉成勛出兵東道,奪回雅安,榮經各地,實力有所恢復。1926年7月廣州政府興師北伐,捷報頻傳,川中各將紛紛易幟,劉成勛也成為國民革命軍23軍軍長。

當時他拉上難兄難弟賴心輝一起,又以大邑同鄉的關係和劉湘劉文輝叔侄結成三劉一賴同盟,但軍閥之間只有利害,哪有真情。1927年6月,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劉文輝突然出兵三路向他發動猛烈的攻擊,他的23軍雖然做了一些抵抗,但終因實力懸殊,節節敗退,僅僅半個月,就防地盡失。劉成勛逃出雅安,又遭土匪襲擊,損失甚巨,脫險至榮經後,於6月29日通電下野。從此脫離政壇,息影林泉。

他回家後,1929年闢地百畝為果園,僱人栽培柑橘、板栗,並開設燒酒坊。1933年又在縣城開設戲院,並將本宅後院租賃給人開餐館,前院留給自己做公館,每日車馬盈門,倒也闊綽一時,1944年12月,病死大邑[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