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重慶南川獄警

劉彥(1988年5月30日—2018年11月23日),男,重慶璧山人,大學本科文化,南川監獄二級警司[1] 。 2018年11月22日,劉彥在與歹徒搏鬥中胸部、腹部連中兩刀失血過多,傷勢嚴重。2018年11月23日晚,劉彥因搶救無效犧牲[2] 。 2018年12月27日,司法部作出表彰決定,追授勇斗歹徒不幸犧牲的重慶市監獄人民警察劉彥同志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一級英雄模範稱號。 2019年1月9日,中央文明辦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辦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因「獄警勇斗歹徒英勇犧牲」事跡,劉彥入選2018年12月「中國好人榜」見義勇為好人[3]

快速導航 : 榮譽記錄

中文名 :劉彥

出生地 :重慶璧山

國籍 :中國

性別 :男

主要榮譽 :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一級英雄模範稱號

出生日期 :1988年5月30日

逝世日期 :2018年11月23日

職 業 : 獄警

主要成就 : 2018年12月「中國好人榜」見義勇為好人

學歷 :本科

目錄: 1人物生平: 2人物事件: 3家庭生活: 4榮譽記錄: 5相關信息

人物生平

1988年5月30日,劉彥出生於重慶市璧山區。

2014年9月,經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錄用為公務員(監獄人民警察),南川監獄二級警司。

人物事件

劉彥遺物

獄警勇斗歹徒英勇犧牲

面對持刀歹徒,劉彥同志將個人安全置之度外,用生命踐行入警誓言,保護身處險境的法官和其他群眾,以實際行動展示社會正能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政法戰線的驕傲和楷模,閃耀着人民公僕的風采。

危急時刻,他用生命譜寫公僕風采

2018年11月22日12時20分許,南川區人民法院刑庭審判員、四級高級法官田曉(女,現年53歲,從事刑事審判工作24年)在距離法院大門約100米處,被蹲守在法院附近的刑滿釋放人員曾川持刀將其左右腿部各刺傷一刀,其中一刀貫穿大腿。重慶市南川監獄民警劉彥等三人路過,見狀奮力追擊。歹徒持刀反抗,將劉彥腹部、胸部刺傷後逃離現場。

劉彥在與歹徒搏鬥中胸部、腹部連中兩刀失血過多,傷勢嚴重。

由於劉彥失血過多,他所需的A型血醫院欠缺,南川網民從朋友圈得知消息後,紛紛到血站獻血。劉彥手術持續近8小時,而後由手術室轉入重症監護室觀察。

劉彥的病情讓眾人牽掛!獲知劉彥因失血過多,所需血型(A型血)南川血庫告急,大家在得知消息後的第一時間趕往獻血現場。在匆忙趕來的獻血人群中,有醫生、有退伍軍人、也有劉彥的同事,獻血現場的市民排滿了整個獻血大廳。

在醫院的急救室外,家人和戰友們不眠不休,焦急地等待——

全國網友們紛紛為他祈禱,希望他能化險為夷,儘快脫離生命危險。

然而等來的消息卻讓人難以承受,讓人痛徹心扉——劉彥因搶救無效犧牲。

2018年11月23日晚,劉彥因搶救無效犧牲。

劉彥走了!30歲的錦繡年華就此定格,陽光笑臉深深烙印人們心中。當危情降臨,英雄壯舉絕非偶然,那是頭頂的國徽賦予的使命,更是用滿腔熱血書寫的忠誠。

英雄壯舉,社會各界唅淚緬懷

面對持刀歹徒,劉彥同志將個人安全置之度外,用生命踐行入警誓言,保護身處險境的法官和其他群眾,以實際行動展示社會正能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的英雄壯舉令市民動容,11月24日,重慶南川監獄民警劉彥的遺體從殯儀館送往南川監獄,沿途上萬群眾送行。

作為一名監獄人民警察,劉彥是政法戰線的驕傲和楷模,全國法院幹警深深為劉彥同志的英雄事跡所感染,紛紛表示要以劉彥同志見義勇為、敢於擔當精神為榜樣,在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進程中,牢記職責使命,公正司法,司法為民,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無畏艱難險阻,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努力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英雄!一路走好!

他是一個路人。在危險來臨的時候本可以一走了之,但他卻義無反顧地向着危險衝鋒,與邪佞英勇搏鬥。

他是一個警察。無論在什麼時候,他都沒有忘記自己在警徽下的錚錚誓言,用壯舉留下最後血染的風采。

他是一個英雄。英雄從不是與我們漸行漸遠的稱謂,危急時刻擋在百姓前面,這種精神就是鑄就社會穩定的基石。

他的精神必將被我們所有人禮讚和弘揚。

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替你負重前行。和平年代的英雄,是那些默默付出,在關鍵時刻綻放生命華彩的人,他們就在你我的身邊,他們的精神力量鼓舞着你我前行。

英雄捨生忘死,觸發的是我們對生死得失、苦樂安危、奉獻索取的價值思考。讓他們的事跡廣為流傳,讓他們的精神得以弘揚,使他們的付出和犧牲浸潤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使他們的鮮血和生命成為中華民族精神坐標,定義時代,衡量每一個人的人生意義,讓每個人從中汲取精神力量,從而使生命更有張力、更有高度。

正氣丹心永貫長虹,對英雄最好的銘記不只是仰望,是他們的精神被弘揚,被學習,並被每一個人實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逐夢路上,英雄的史詩,由我們續寫!

英雄走好,逐夢有我,正義長存,忠魂不滅!

家庭生活

因為靜雯身體弱,劉彥一直對她的身體很上心,對她的身體情況特別敏感。他們到現在也沒有要小孩,也是劉彥希望她先把身體養好一些,他多工作幾年,工資收入穩定一點再要小孩。如果不出意外,明年他們就會要孩子了。

榮譽記錄

2018年12月27日,司法部作出表彰決定,追授勇斗歹徒不幸犧牲的重慶市監獄人民警察劉彥同志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一級英雄模範稱號。

2019年1月9日,中央文明辦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辦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因「獄警勇斗歹徒英勇犧牲」事跡,劉彥入選2018年12月「中國好人榜」見義勇為好人。

相關信息

劉彥

2018年11月24日消息,嫌疑人曾川在被警方抓捕時,曾持刀劃傷自己頸部和腕部,但無生命危險,與脫離危險的田曉都在重症監護室治療。警方以涉嫌故意殺人對曾川立案偵查。據警方調查,犯罪嫌疑人曾川有吸毒史,曾因搶劫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6個月,尋釁滋事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9個月,2018年11月11日釋放。受傷法官田曉,曾主審曾川尋釁滋事案。南川區人民檢察院已介入,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2018年11月25日,重慶市南川區人民檢察院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對持刀刺傷法官、殺害南川監獄警察劉彥的犯罪嫌疑人曾某依法批准逮捕。

2018年11月24日,司法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馮力軍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同志的委託,代表司法部部長傅政華、黨組書記袁曙宏和司法部全體幹部職工冒雨來到重慶市南川監獄,沉痛悼念見義勇為不幸犧牲的監獄民警劉彥,並看望慰問家屬。

參考資料: 1. 法者|獄警劉彥的「本能」:腸子被刺出來仍要追兇,萬人送別 澎湃新聞 2018-12-26 [引用日期1970-01-01] 2. 重慶獄警劉彥被追授一級英模 與報復女法官的歹徒搏鬥犧牲 海外網 2018-12-27 [引用日期2018-12-27] 3. 劉彥 中國文明網 2019-01-08 [引用日期2019-01-21] 4. 中國好人榜12月榜單 中國文明網 2019-01-09 [引用日期2019-01-21] 5. 重慶檢察機關對殺害獄警劉彥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澎湃網 2018-11-25 [引用日期2018-11-25] 6. 「南川英雄」一路走好! 人民網 2018-11-26 [引用日期2018-11-26] 詞條標籤: 人物

視頻

送別英雄! 重慶法官遇刺案: 獄警劉彥犧牲妻子剛懷孕數月上傳於 2018-11-24

參考來源